中国全面推进公车改革 坚决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新华网  2014-07-30 16:16:04  责任编辑:张娜

    中国全国范围内的公车改革大幕正式开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16日全文向社会公布,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这项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自上而下推进的改革,目的是对中国百姓诟病已久的公车滥用等腐败问题进行制度性治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改进作风、反对腐败的又一重要举措。

    根据指导意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力争201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并适时启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相关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两到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指导意见提出,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行政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多年以来,为保障公务活动所需,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多推行公务用车制度。但近年来,这种传统模式的体制弊端以及所衍生出来的腐败问题愈发明显,大量挤占挪用行政经费、公车私用普遍、频繁违反交通规则等。“车轮上的腐败”已经成为特权的例证,社会舆论反响强烈,改革呼声很高。

    近十多年来,中国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市、县(区)层面开展公车改革探索,中央和国家机关14个部门也进行了车改,取得了一些经验,改革时机逐渐成熟。

    根据改革方案,取消公车后,各级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中央国家机关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补贴标准,即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强调,这一标准的确定,综合考虑了公务出行成本、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承受能力、公务出行次数和距离等因素,仅是为了满足保障基本公务出行需求,不包括上下班通勤和所在城市以外的长途出差。同时,不得以公务交通补贴的名义变相发福利。公务人员不得既领取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

相关新闻

记者调查:公车改革动真格 河北省驾校未现学车热

2014-07-23 20:12:13

一些公车改革试点城市出现了学车热,甚至开办了早班和晚班,让机关干部上班、学车两不误。河北省情况如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