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放羊汉子暴雨中冒死拦停火车(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6 00:37:47 责任编辑:赵耀光

涞源放羊汉子卢伟(左二)暴雨中冒死拦停火车获奖励。 岳小静 摄

涞源放羊汉子卢伟(左二)暴雨中冒死拦停火车获奖励。 岳小静摄

事发时,卢伟冒死打出的这个紧急制动手势,阻止了列车前行。岳小静 摄

事发时,卢伟冒死打出的这个紧急制动手势,阻止了列车前行。岳小静摄

事发时,卢伟冒死打出的这个紧急制动手势,阻止了列车前行。岳小静 摄

事发时,卢伟冒死打出的这个紧急制动手势,阻止了列车前行。岳小静摄

    河北新闻网讯(温勇立、侯一品、徐华)7月20日,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领导专程赴涞源县山炮村,向村民卢伟赠送了一面写有“情系铁路、保障安全”的锦旗,还为卢伟颁发了一万元奖金。5天前,卢伟在暴雨中冒死拦停了一列火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

    7月15日下午5点,涞源县王安镇一带遭受强对流天气,大雨夹杂着冰雹倾盆而下。正在京原铁路边山坡上放羊的山炮村村民卢伟被暴雨困在了山上。他发现,由于坡陡雨急,京原铁路沿线多处发生泥石流。特别是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直接冲到了二道河一号和二号涵洞之间,没几分钟就淹没了铁轨。

    就在这时,远处火车的一声长鸣,让卢伟突然意识到,“糟了,要出大事了”。情急之下卢伟放下自家羊群,顶着暴雨和冰雹,冒着被泥石流卷走的危险,顺着山坡连滚带爬向铁路跑去。风雨中贸然拦停火车,其中的风险和难度,曾经在铁路工作的他心里十分清楚。但在千钧一发之际,他丝毫没有退却。绕过山洞,跑上高架桥,迎着呼啸而来的列车,卢伟纵身跨到了铁路中央,打出了紧急制动手势,并继续朝着火车奔跑。这时火车司机可能隐约看到了站在铁路上的卢伟,连续向他鸣笛示警,在轰鸣的汽笛声中,卢伟一直坚持向前跑,以便让司机清楚看到他发出的手语信号。200米、100米、80米,手语信息没有被司机准确获得,焦急和无奈让危急关头的卢伟只能纵身跳出了铁轨,转身沿着铁路与火车并肩奔跑,边跑边继续打着紧急制动手势,争取最后的一点点希望。

    “咔吱”一声巨响,车轮擦着铁轨,冒着火花,在卢伟身边紧急制动。司机终于收到了卢伟发出的手语信息。当列车稳稳停在泥石流前方时,卢伟长出一口气,瘫软在了铁路旁,头上的几个大包和身上多处淤青让他感到了阵阵疼痛。等他再回到山坡上,自家的羊少了20多只。

    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王安镇线路车间主任孙波说:“当时如果不是卢伟拦住列车,司机在大雨中很难发现前方险情,即使发现泥石流也很难停住,一但火车撞上泥石流,极有可能造成火车出轨,甚至翻下大桥,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新闻

河北“最美农民工”王俊旺获评“见义勇为最美人物”

2014-07-24 08:07:46

中央宣传部今天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包括我省王俊旺在内的17名“见义勇为最美人物”先进事迹。

见义勇为伤人却被刑拘 救人小伙最终无罪释放

2014-07-21 16:56:50

近日,一则“大学生见义勇为伤人被刑拘”的新闻迅速成为了众人的焦点:大学生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被警方认为行为“过度”而刑拘,一时间争议纷纷。小涂:反正不后悔嘛,我觉得自己就是见义勇为嘛,对我来说是个小事情,只是没想到事情是这样发展的。

保定市李锁柱挺身见义勇为弘扬传统美德

2014-07-11 15:42:16

7月4日,丢车事主带着鲜花和慰问品来到社区诊所,看望了见义勇为帮助抢回车辆而负伤的保定市供水公司保卫部职工李锁柱。

滦南小伙见义勇为 割断5根肌腱仍勇斗歹徒(图)

2014-07-11 08:56:25

滦南县医院外三科的病房里,挂在墙上“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锦旗。目前,李灵高已经在滦南县医院做了肌腱吻合手术,正在住院恢复中。李灵高抬头一看,迎面跑过来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手里拿着个包,后面的人一边追一边喊抓小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