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家社会团体携手举办甲午战争120周年座谈会

来源:广东新闻网  2014-07-25 17:49:26  责任编辑:侯猛

    广东新闻网广州6月14日电 (记者 索有为)由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广东省文化学会、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越秀公园联合主办的甲午战争12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在于反思“甲午之殇”,不忘国耻、牢记历史,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增强忧患意识,建设文化强国。

    福州军区原副司令员谢磊森中将,原海军广州基地参谋长、司令员张榛盛少将,广东省军区原副政委唐朝转少将,海军战斗英雄林荣光,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林伟健,广东省林业厅原巡视员邓梦柏,广东省文史馆馆员、著名书法家周正山,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广东省直纪工委原副书记、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会长王爱群,中国诚信商业联合总会会长张博城,恒源集团董事长、广东省人大代表林伟雄,广东省中恒源博物馆负责人林丽玲,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国务院专题文化特约调研员、中国素质教育学会荣誉主席余鹏翔,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世玉等出席座谈会。

    围绕座谈会“甲午之殇”主题,与会嘉宾对甲午之战失败原因做了深入的剖析,解析了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及甲午战争给国人带来的伤害和耻辱,结合当今社会现状,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及中国国情做了深入探讨。

    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副会长柯可称,在新世纪讨论历史事件话题具有重大意义,对甲午战争失败原因归于清政府制度政策,腐败贪污才是根本原因。

    广州市原副市长姚蓉宾称,甲午战争给国人带来了深刻教训及耻辱,表示国人应从历史中总结教训,现在应从教育方面提醒国人深记历史教训,勿忘国耻。

    8.6海战一级战斗英雄徐寿奇少将发言时表示,如今太平洋局势严峻,海军应以甲午海战为鉴,强大海军实力,中国海军强大,太平洋才太平。

相关新闻

甲午战争简介

2014-07-25 17:25:27

    中日甲午战争是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它以1894年7月25日(清光绪二十年,日本明治二十七年)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到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结束。按中国干支纪年,时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Sino-Japanese War) 。这场战争以中国失败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它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