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 新版《甲午战争史》

来源:深圳商报  2014-07-25 17:38:28  责任编辑:侯猛

    深圳商报讯(记者 楼乘震)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在各种相关出版物纷纷面世之中,有一本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上海人民出版社新版的戚其章所著《甲午战争史》。

    戚其章先生(1925-2012),生前任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甲午战争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历史学会名誉会长。他毕生致力于甲午战争史和中国近代史研究,著述颇丰,一生所著和编撰学术著作近30部,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尤其是在甲午战争研究领域享誉海内外,被誉为“甲午战争史研究第一人”。作为十二卷本“中国近代史料丛刊续编”《中日战争》的主编,戚其章先生对中日双方史料的掌握广度是惊人的。1982年,他在主持编纂《中日战争》史料汇编的同时,开始了本书的写作。戚其章先生说:“甲午战争犹如中国近代史之网的纲,抓住了它就必然会带动整个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拓宽与深入。”在此之前戚其章先生已有二十余年的甲午战争史研究积淀。1962年刊行的《中日甲午威海之战》(山东人民出版社),和1981年刊行的《北洋舰队》(山东人民出版社),就是他前期成果的展示。在此基础上,戚其章先生倾八年之力,终于写成《甲午战争史》一书。

    《甲午战争史》在1990年由人民出版社刊行后,即广获好评。戚其章先生在此后的15年内,也继续深化其在甲午战争领域的研究,修订新版2005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刊行,深得近代史研究者和爱好者的追捧。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战略史研究专家王鼎杰认为:“虽然此后围绕同一主题也有不少作品,但可以确定的是,自1990年该书初版以来,国内同题材作品中,并无一书能够在史料和内容的全面性、细致性、权威性上超过该书。”

    戚其章先生于2012年仙逝后,2005年修订版即成定本。然而,这样一部优秀作品,在经历了多年书市消耗后,不仅早已售罄,旧书网上的存本售价已超出该书定价4倍以上,堪称洛阳纸贵,竟使这部大作长期消失于读者视野之外。因此,上海人民出版社在2005年修订版的基础推出新版,加配120幅精选历史照片和战争示意图,并在戚先生女儿的支持下收入戚先生写于2000年的四万字长文《中日甲午战争史研究的世纪回顾》,对百年来甲午战争史研究做了全面梳理与回顾,会让读者有重要收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