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牢记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来源:  2014-07-25 17:10:55  责任编辑:候猛

    1894年的今天,中日甲午战争爆发,这是一场日本蓄意发动的对中国的侵略战争。

    甲午,中国近代史上意味深长的纪年;7月25日,中华民族情感日历特别标注的一天。

    非同寻常的时间节点,整整两个甲子的时空穿越。

    历史没有丝毫褪色。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在巨浪滔天的黄海战场,北洋水师官兵和来犯倭寇厮杀声中,两个东方国家关系格局易位,东亚秩序按照丛林法则重塑。

    无以复加的屈辱,刺痛心灵的拷问,沸腾奔涌的热血。

    这一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访问欧洲时的一段演讲在我们耳畔回响: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甲午战争是一本沉甸甸的历史教科书,让我们在深刻的反思中始终保持清醒,凝聚信心和力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相关新闻

如何获得“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2014-07-18 15:25:47

近来,中国外交活动之热有如夏日。这些努力,反映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当今世界一系列政治经济架构安排的不满,在一些国际关系观察家眼中,甚至被视作挑战现有 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

朱成山:国人应警惕“和平麻痹症”

2014-07-07 18:02:01

日本解禁自卫队对中国来讲很多人认为是不可能,但是其实是和平的麻痹症,我觉得他像一个野兽被困在一个笼子里面,现在他从笼子里出来了,你说会不会有这种危险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