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乡村教师与病妻不离不弃30年

来源:邯郸晚报  2014-07-22 10:42:00  责任编辑:王营

    魏县乡村教师姬洪科,自妻子患病后,无怨无悔地照顾妻子整整三十载,他自己也从身强体壮的中年人变为白发苍苍的老者。

    姬洪科是该县南双庙乡双庙中村教师,今年80岁,1956年,他与本乡聂街村比他小一岁的姑娘聂秀芳结为夫妻,育有三子一女。虽然家里条件清贫些,但夫唱妇随,感情至深,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天有不测风云。1984年,聂秀芳患上骨髓炎,在多家医院保守治疗无效后,只得将患病右腿截去。姬洪科是民办教师,工资比较低,为给聂秀芳治病,欠下不少债务。聂秀芳出院后,他省吃俭用,边养家边还债,同时尽心尽力照顾着病床上的妻子,不弃不离。

    截去右腿的聂秀芳生活起居非常困难,左腿还常因并发症疼痛难忍,行动不便。照料这样的病人需要非常精心,事无巨细。

    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工作,减轻他们的负担,姬洪科在搞好教学的前提下,一个人将所有难事默默承担下来。他为聂秀芳做饭、换药、洗衣服、洗澡。赶上好天气,他把聂秀芳搀到街上去晒太阳,与邻居聊聊天。天气不好,他就陪聂秀芳在家读书。一边是努力工作,一边精心照顾妻子,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18个春秋。

    2002年,退了休的姬洪科更是一门心思地照顾起聂秀芳来,他常陪妻子聊天、看电视,变着花样为妻子改善伙食。聂秀芳在丈夫体贴入微的照顾下,脸上常常充满着笑意,疾病带来的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时针“嘀嗒嘀嗒”不停步地向前走着,姬洪科的年纪越来越大,行动也越来越不方便了,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爱妻的呵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他已陪伴聂秀芳整整30年。

    看着父亲头上日渐增多的白发,儿女们都劝姬洪科歇一歇,让他们来照顾母亲。“我放心不下她”,姬洪科总是这样回答儿女们。这句话简短而平凡,却饱含姬洪科对妻子的深深眷恋与牵挂。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