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的故事”融媒体报道①:这里充满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8 08:06:34 责任编辑:郭凯

“赶考路上的故事”融媒体报道①

这里充满正能量

——80后讲解员眼中的西柏坡

    河北日报记者马凤娥

    网友 @齐德龙东强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七月骄阳下,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毛主席故居内,桌上翻开的日历依然定格在1949年3月23日。

    “当时毛主席就站在这里说: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65年前的那段历史,是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张静每天都要讲的故事。10年来,她已不记得讲了多少遍,“但每次讲起都会有不同的感悟。”

    身材高挑儿、口齿伶俐、打得一手好快板,29岁的张静,是个在邯郸城市长大的80后。在西柏坡纪念馆,还有60多名和张静一样的80后,在最美的年纪,收起花裙子,穿上绿军装,束起长头发,唱起老民谣,用青春讲述着赶考的故事。

    成为一名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并不容易。“不但要参加公务员考试,面试时还需要展示才艺。”张静说,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是更大的挑战:要用一周的时间,熟记50多页、2万多字的讲解词。“背到后来头疼得不行,跟得了脑溢血一样。”

    “但在这里工作,能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讲述赶考故事。那种强烈的荣誉感,让我们觉得格外幸福。”张静说,克服了条件艰苦、生活不便等诸多困难,他们这些80后都选择了无悔的坚守。

    “最后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西柏坡纪念馆第七展室里,这段《支前民谣》,讲解员刘晓晓已经唱了数千遍,但每次还是忍不住动情地落泪,一旁的游客也跟着抹眼泪。“第一次听就把我听哭了,那些画面跟电影一样,在脑子里一遍遍地放,终生难忘……”一位年轻的参观者动情地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