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韶辉:突破传统的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5 09:10:1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梁韶辉

    连续三届采访世界杯,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除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不同外,还有世界杯本身带来的冲击。这一次,给我最大冲击的是德国队突破传统的力量。

    8年前在德国采访世界杯时,德国队还是传统的德国队。那时的德国队技术粗糙,中场缺少想象力,是一支强队,但还谈不上最好。4年前,年轻的德国队在半决赛上遭到西班牙队“戏耍”,壮汉们无助地看着斗牛士们灵巧的身影,满脸无奈。那时,他们也是一支有望夺冠的球队,只是与冠军还有一段距离。但从那时起,他们终于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必须放弃传统的高举高打足球,把足球控制在自己脚下。

    四年来,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如同一个孤独的布道者,带领德国队进行着“离经叛道”的改革。德国队“拿起绣花针”的姿态,曾一度被认为是不伦不类。但他们在努力向世界证明,他们一样可以打出复杂的配合,一样可以用脚踢出漂亮足球。本届世界杯的7场比赛,他们在控球率上全部优于对手。要知道,他们的7个对手中,巴西、法国、阿根廷和葡萄牙都是技术派足球的代表。他们用胜利告诉世界:没有自我否定,就不会有突破,就永远登不上世界之巅。

    在很多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守护我们的传统,因为那些传统形成的背后,是巨大的荣耀。然而当我们躺在历史的荣耀中沾沾自喜时,其实,我们已经被世界甩下。历史的车轮是永远向前的,只有不断地自我否定,才能获得突破的力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