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征:没有结束的比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5 09:08:45 责任编辑:王春锐

    □马 征

    巴西当地时间7月13日,2014巴西世界杯结束了;32天64场比赛,我们从揭幕战写到闭幕战;35天巴西采访生活,我们经历了许多,感慨良多。

    35天过得是如此之快!在巴西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对足球的狂热和激情,感受到巴西人乐观开朗的性格,感受到世界杯比赛的惊心动魄和悲喜交加,当然还有无数次的见证奇迹以及各国球迷的欢乐和泪水。

    初到巴西,我们被告诫这里抢劫成风。于是,每天出门,我们几乎都是一个动作,把背包在身上绑了又绑,手机紧紧攥在手里,然后把手揣在兜里。打电话时也是抓紧手机,并警惕着周围,好像我们在进行见不得人的通话。

    没有办法,因为差不多每隔几天,就会接到通知:某中国记者的手机被抢,钱包被偷。

    但绝大多数巴西人还是友好善良的,一个素不相识的巴西大姐,拦住即将走入隧道的我们,用不标准的英语,示意我们不要走进去,非常危险,并告诉我们如何绕过这段路程。

    当我们问路时,巴西人再次表现出他们的热情,在中文和葡文无法沟通的情况下,他们通常会带着你走上一段,直到你明白下一段路在哪里。

    在巴西的35个日夜,是紧张而忙碌的。稿件不完成,不敢睡觉。作息似乎还是北京时间,再困再累,一到比赛开始前,便如打了鸡血般兴奋。35天里,无论是在现场,还是在国际足联的球迷节,无论是在哪个城市,相同的足球,展现着不同的情节。

    德国与阿根廷的终场哨响起,本届世界杯落幕。但,作为一名体育记者,似乎感受不到轻松。依旧坐在电脑前,写着比赛,似乎在等待四年后那场世界杯的开场哨。

    对我们来说,比赛没有结束。

相关新闻

公安部:世界杯期间查酒驾刑拘3000人

2014-07-15 08:47:12

据新华社、央广《中国之声》 公安部昨晚发布消息,针对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的世界杯决赛,全国交管部门将再次开展集中专项行动,全警上路,严查酒驾。记者12日从公安部获悉,世界杯期间,全国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重大赌球案件,抓获嫌疑人108名,涉案金额逾180亿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