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井陉县测鱼镇党委书记王永华: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0 08:11:29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梦·赶考行 最美基层干部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记井陉县测鱼镇党委书记王永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怀琛 杨威力 通讯员 高靖华

    2013年春天,井陉县测鱼镇党委书记王永华第一次向结婚21年的妻子发出旅游邀请,说测鱼镇风景不错,想带她去看看。可妻子知道,已到肺癌晚期的王永华,真正想去“看看”的,是他放心不下的工作。

    再次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王永华只是趴在办公桌上,呆呆地盯着玻璃板下的村镇干部电话表,一遍遍摩挲着那电话表,头脑里回想着同每个人相处4年半的点点滴滴。之后,他又转遍整个机关和几个护林防火检查站,每到一处,都要仔细叮嘱。

    回程路上,王永华站在公路边,望着远处的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和眼前的益海学校。

    眼前的一切让他那样不舍,因为他知道,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再看一眼这片为之奋斗了4年半的热土!

    2013年9月27日,子夜,王永华生命的钟摆永远定格在48岁。一颗永远为工作跳动的心,停了!

    防火——“要不你来这里当书记,要不你想办法把我调走。除了这两条道,我想不出更好的法儿”

    测鱼镇地处井陉县南部深山区,面积174平方公里,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是全县生态植被最好的地方,护林防火任务艰巨。

    2009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让镇村许多干部,都挨了处分。王永华临危受命,调任测鱼镇党委书记。

    “是爷们儿就别当怂人!火里跌倒,火里爬起来!”这是王永华上任后,对主管副镇长杜建伟说的第一句话。之后,王永华带领镇干部几乎跑遍了测鱼镇大大小小的山头,并对全镇干部“约法三章”——护林防火期内,一律不准请假、一律吃住在村、早晚一律用村干部的座机向他报到。同样,他也按照“约法三章”,每天佩戴红袖章到各站点巡查,最长一次,连续三个多月没回家!他常说,“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

    一次,一位燎地边的南寺村村民被巡查人员抓了现行。这位村民的亲戚是县直单位的负责人,和王永华私交不错,王永华很快就接到了求情电话,老朋友没想到被王永华一口回绝,“要不你来这里当书记,要不你想办法把我调走。除了这两条道,我想不出更好的法儿。”最终,这位村民被重罚3000元。

相关新闻

王胜:最美基层干部,用平凡勾勒不凡人生

2014-05-21 13:57:42

在王胜同志身上,展现出的朴实精神品质,那就是一心向党的政治本色、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一心为公的崇高境界和忘我工作精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