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网络诈骗后的“三难”(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7-09 16:19:15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3)》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23.4%的网民损失在100元至300元之间;有13.4%的网民金钱损失在600元以上。网络诈骗成主要侵害方式。损失如此严重,可是挽回损失却困难重重——

尽管各方提示“别上当”,仍有不少群众受骗。  张 华绘

尽管各方提示“别上当”,仍有不少群众受骗。张华绘

  “网站即将在近日盛大开启。”日前,打开某某网站的主页,喜迎开业的架势很是显眼。

  别高兴,这只是一个骗局。江苏刘女士早就在这家网站“吃过苦头”。

  今年1月,刘女士在该网站上充值6000多元购买优惠券,网站允诺60天后可以额外获得2000多元。但60天快到时,刘女士查看该网站,网页却显示“正在升级”,之后便再也打不开了。如今,这家网站又“改头换面”,准备再次诈骗群众。

  近年来,基于来势猛、范围广、危害大的特点,网络诈骗让不少群众蒙受损失。《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3)》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23.4%的网民损失在100元至300元之间;有13.4%的网民金钱损失在600元以上。网络诈骗成主要侵害方式。

  立案难

  ●对于受害者分散、每一笔诈骗金额不大的案件,公安立案十分为难

  “坑人啊,我在网上被骗了400元。”“我刷游戏信誉被骗了100元。”不少网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然而,面对诈骗,选择报警的人有多少呢?

  “我被骗了88元,钱这么少,又立不了案,报警也没什么用。”在一起网站诈骗案中,江西南昌的一名受害人说。

  与这位受害者作出同样选择的人不在少数。由于被骗金额少、维权意识弱,面对网络诈骗,许多人选择不报警,更不会收集和保存证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诈骗罪的起刑点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但对于网络诈骗受害者分散、每一笔诈骗金额不大的案件,公安机关在立案时显得十分为难。

  与此同时,对于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往往担心浪费时间、精力、金钱,最后还不能解决问题。对此,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克枫表示:“司法机关应简化立案程序,针对某些特定的网络诈骗建立绿色通道,进而降低受害人的维权成本。”

  面对网络诈骗,及时报警是锁定嫌疑人、追缴损失、防止诈骗范围扩大的前提。如今,针对网络诈骗隐匿性强、范围广、作案时间短等特点,一些地方和部门正在积极创新网络诈骗的举报、申诉方式。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建立后,大大节省了网络诈骗举报时间,并整合了网络诈骗信息,为案件侦破提供了依据。

  2014年4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北京网络安全反诈骗联盟,开启打击诈骗的警企合作新模式,诈骗信息经审核后会上传至网络诈骗信息库,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在360网络平台上遭受的网络诈骗,受害人可以根据不同标准申请360网络平台先行赔偿。对此,姚克枫表示:“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受害者的损失,节省举报成本,更有利于案件的侦破。”

相关新闻

俄罗斯考虑强化网络安全 考虑限网?

2014-09-21 16:52:40

俄罗斯媒体19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正考虑在出现紧急状况时施行互联网管制措施。】  俄罗斯《导报》19日援引多家通信服务商、互联网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话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定于22日召开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会议,议题可能涉及互联网管制措施。

网络安全无边界 地球村的“秩序”谁来管?

2014-09-19 23:28:47

鲁炜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应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推动网络互联、信息互通。马来西亚代表说,马来西亚将会继续按照中国-东盟网络安全的总体规划,通过多方的合作来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实现信息共享。

《焦点访谈》:共铸网络安全之盾

2014-09-07 22:18:42

网络,已经无处不在,甚至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但人们在上网的时候,也总有这样的担忧:我们现在的网络安全吗?比如,很多人就曾遇到过信息泄露、账户被盗、网络诈骗、病毒感染等等。来自网络安全的挑战,不仅关乎个人,还关乎企业发展甚至国家安全。

河北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2014-07-30 09:00:37

今天上午,河北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以《提高议题设置能力 有效引导网上舆论》为题,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