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写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

来源:新华网  2014-07-06 19:50:45  责任编辑:孙婷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霍小光、李宣良、李学梅、华春雨)历史的指针再一次指向7月7日。

    驻足卢沟桥头,回首77年的沧桑巨变,当年满目疮痍、烽火遍地的中国,正大步前进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时间不是简单的复写。今年的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注定要在不同寻常的时空坐标中刻下新的印记。

    不能忘却的纪念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中央档案馆首次在网站全文公布45名侵华日军战犯的自供。

    透过一张张泛黄的笔供,人们清楚地看到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制造细菌武器、释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奸淫掳掠、大规模屠杀……

    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曾妄言:3个月内灭亡中国。可是他们等来的,是一个民族在危难之际迸发出的巨大勇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的奋起反抗。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

    拼将热血筑长城,中华大地处处燃起抗日的烽火。

    “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抗战时期响彻华北大地的《八路军军歌》,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抗日英雄吉鸿昌英勇就义前,慨然写下的这首《就义诗》,道出了亿万中国人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心声。

    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张自忠、赵登禹、佟麟阁、戴安澜,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头颅和热血写下可歌可泣的壮歌。

    参加过淞沪会战的老战士王楚英谈起那场惨烈的战斗至今心悸:“每小时伤亡数以千计,主力各师每天要补充兵员四五次,下级军官和士兵伤亡三分之二,旅团长伤亡半数以上。”

    “侵略者的战刀举得越高,中华民族的反抗就越强烈。曾被讥为‘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发出了最后的怒吼。”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顾问何理说。

    从七七事变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场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取得了中国近代百多年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中国对日本侵略者的有力抗击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重大贡献。”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列举了三个“最”:

    ——抗击时间最长。从1931年至1945年,抗战时间长达14年之久。

    ——付出代价最大。仅在8年全面抗战中,中国军民就伤亡3500万人。

    ——牵制和消灭日军最多。中国战场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到抗战末期,日本陆军还有64%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中国战场歼敌占日军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

    二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不仅参与了战后世界秩序的安排,而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起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的更大责任。

    这是中华民族命运的转折,这是值得世界铭记的胜利。

    2014年2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国抗日战争为日本的侵略画上了句号,对此应该确立一个纪念日”“中国的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也是令人尊敬的。”二战幸存者、87岁的德国反法西斯主义者联盟主席福尔克马尔·哈尼施说。

    今年7月7日,首都各界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中国的抗战,也是世界的抗战。”何理说,“中国抗战的重大事件,不仅应该被中国人民隆重纪念,也应该成为世界人民的集体记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