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大运河”申遗:价值无可比拟过程大于结果

来源:人民网  2014-06-24 14:46:05  责任编辑:李莎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陈苑)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22日(北京时间)对本届会议中国提交的“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项目进行了表决,该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处世界遗产。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采访到多位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大运河的价值无可比拟

    如果说绵延万里的长城是中华民族挺立不屈的脊梁,那么贯穿中国南北的大运河则是民族流动不息的血脉。大运河申遗项目始于2006年12月,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及浙东运河沿线8个省市27个城市的58个遗产点,河道总长1011公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认为,“中国之所以成为一个多民族统一的国家,大运河的作用不可替代,大运河是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遗产。”

    在古代,大运河是国家的生命线,它将我国因自然地理形成的东西向的多条水路,通过人工开凿,进行南北向沟通,展现了中国古代极高的科学技术水平,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工程。如今交通运输方式虽然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大运河仍然保持着强大活力,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运河遗产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新拓展,目前,已有5项国外运河及其相关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法国米迪运河、比利时中央运河的四条吊桥、加拿大里多运河、英国旁特斯沃泰水道桥与运河和荷兰阿姆斯特丹17世纪运河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家瑶认为,“这些都是工业革命之后开凿的运河,历史仅有二三百年,无论从时空跨度、历史价值、以及其中所蕴含的科技含量上相比,它们与中国大运河都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大运河在世界上的价值是无可比拟的。”

    “活态遗产”申遗有特殊性

    大运河申遗具有其特殊性,它是仍在使用的活态线性文化遗产,对这类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尚属首次。“大运河的保护管理具有不同于其他古建筑、古遗址的鲜明特点,维护其水利、航运等现实功能,本身也是遗产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曾在2012年全国政协召开的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跟踪调研情况通报会上介绍到。

    大运河的申遗与保护工作十分艰难复杂。2005年世界遗产中心将运河遗产拓展为世界遗产名录项目。2006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呼吁将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2006年底,大运河列入预备名单。国务院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牵头,组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有关部委和大运河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8个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通过会商小组来进行‘通气’协商,让大运河既可保持其历史文化性,同时又可兼顾其现代运输功能。”安家瑶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关注大运河成功申遗(上):大运河申遗的河北记忆

2014-06-24 08:23:31

    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两点一段”榜上有名(图)

2014-06-23 09:41:03

■时至今日,中国大运河还在发挥着作用。新华社 发  当地时间6月22日10时许,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同意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华家口夯土险工和连镇谢家坝人称“糯米大坝”,采用了糯米浆拌灰土这一中国建筑中古老的工艺。

大运河申遗成功(图)

2014-06-23 08:38:50

6月22日,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至此,“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华社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