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两点一段”榜上有名(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6-23 09:41:03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大运河穿越8省、直辖市。(资料图)

    至此河北省世界文化遗产增至4处

    □记者黄蓥

  当地时间6月22日10时许,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同意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申报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中有河北的“两点一段”——沧州东光县谢家坝、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以及南运河沧州至德州段河道。这也意味着我省继长城(山海关、金山岭)、明清皇家陵寝(清东陵、清西陵)、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后,又拥有了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历时八年终获成功

  纵贯中国南北的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已有2500年历史,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之一。2006年我国做出了大运河申遗的决定,历时8年申遗成功。据了解,此次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包括中国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世界遗产全称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人类罕见、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申遗”首先要被所在国政府列入“临时备选名单”,然后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报正式提名文件,经一个独立的咨询委员会考核后,提出候选名单,最终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最终决定是否将其纳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了解,申遗的标准非常严苛,有的地方花了10年做准备才入选。世遗委认为,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体现了高超的水利技术。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

  有人问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究竟有啥用?对此有业内人士解释说这如同挂上“金字招牌”:“全球都很看重这个称号,譬如很多外国游客在选择旅游地时这是个很重要的参考标准,中国丽江、平遥古城申遗成功后,旅游收入提高几十倍。”

相关新闻

云南哈尼梯田申遗成功 我国世界遗产第二多

2013-06-23 17:49:09

6月22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通过中国云南哈尼梯田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地数量增至45处,成为拥有世界遗产地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图为哈尼族群众在梯田中劳作的场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