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英——中英文明交流对话之花绽放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6-20 15:46:01  责任编辑:高薇

    17日,李克强在与卡梅伦共同会见记者时说,今天阳光明媚是个好日子,英国有句谚语:把握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中国也常说“时不我待”。中英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双方有责任抢抓机遇,规划新路线,铺设快车道,使两国关系明天更加灿烂。

    “包容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李克强18日在金融城发表题为《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的演讲。发言中,他与听众分享了东西方文明对“和谐”的理解。他说:“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倡‘和而不同’,但‘和为贵’的理念,与欧洲同时代先哲提出的‘和谐产生正义与善’的思想不谋而合。东西方文明虽然源头不同,但彼此都懂得和谐相处、包容互鉴的珍贵。”

    演讲中,李克强谈到了中英两国的发展底蕴和前景,他分别引用了英国诗人雪莱和中国文学家苏东坡的话,期待中英双方抓住机遇,求新求变。他说:“英国和中国都是伟大的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创造了各自的辉煌,更有顺应时代大潮、求新求变的执着追求。英国诗人雪莱说:‘人不能创造时势,但可以抓住那些已经出现的机遇,机遇就在我们面前。’中国文学家苏东坡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可见时机的宝贵。”

    李克强还引用孔子子的话,阐明中国人对和平的热爱。他说:“孔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人把它称为银律、中国人可是奉为金律,就是它已经融入了中国人的民族血脉,成为中国人基本的处世之道,中国人没有扩张的基因,也不能理解和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同样,他也引用了英国前任首相丘吉尔的话,主张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推进国际和平,维护世界的繁荣和发展。“历史蕴藏着一切智慧,不学习历史注定要重蹈覆辙”。他说。

    “中国是茶的故乡,但英国据说是世界上人均喝茶最多的国家之一。”英国的下午茶世界闻名。在处理重要的外交工作之余,李克强和夫人程虹与卡梅伦夫妇共进下午茶。“品茶话友谊”的“人文外交”,堪称两国人文交流的典范。

    卡梅伦首相夫人萨曼莎说:“英国的茶文化没有中国的茶文化那么博大精深,比较简单。”她告诉程虹,她喜欢喝中国的茉莉花茶。

    茶叙中,两国总理聊起了中国的风土人情。李克强说,英国著名文学家塞缪尔·约翰逊说过,“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也就厌倦了生活”,我可以套用这句话,“如果你厌倦了老北京,也就厌倦了生活。”卡梅伦到访过中国的北京、成都、香港、重庆等地。他说,北京的风光的确是独一无二的。他表示“特别喜欢成都的火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