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来源:全国征兵网  2014-06-15 16:32:13  责任编辑:常方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经1984年5月3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通过,1984年5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4号公布;根据2011年10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决定》第3次修正。《兵役法》分总则、平时征集、士兵的现役和预备役、军官的现役和预备役、军队院校从青年学生中招收的学员、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军事训练、普通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军事训练、战时兵员动员、现役军人的待遇和退出现役的安置、法律责任、附则12章74条,自1984年10月1日起施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五条“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和其他有关条款的规定,制定本法。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有严重生理缺陷或者严重残疾不适合服兵役的人,免服兵役。

    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得服兵役。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成。

    第五条 兵役分为现役和预备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现役的称现役军人;经过登记,预编到现役部队、编入预备役部队、编入民兵组织服预备役的或者以其他形式服预备役的,称预备役人员。

    第六条 现役军人和预备役人员,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履行公民的义务,同时享有公民的权利;由于服兵役而产生的权利和义务,由本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第七条 现役军人必须遵守军队的条令和条例,忠于职守,随时为保卫祖国而战斗。

    预备役人员必须按照规定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随时准备参军参战,保卫祖国。

    第八条 现役军人和预备役人员建立功勋的,得授予勋章、奖章或者荣誉称号。

    第九条 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度。

    第十条 全国的兵役工作,在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由国防部负责。

    各军区按照国防部赋予的任务,负责办理本区域的兵役工作。

    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军分区(警备区)和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人民武装部,兼各该级人民政府的兵役机关,在上级军事机关和同级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办理本区域的兵役工作。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的规定完成兵役工作任务。兵役工作业务,在设有人民武装部的单位,由人民武装部办理;不设人民武装部的单位,确定一个部门办理。

相关新闻

太原警备区在阳曲开展征兵宣传服务 现场报名应征

2014-06-09 16:55:53

6月6日,太原警备区在阳曲县开展“一站式”征兵宣传服务。人武部征兵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解读今年征兵政策规定,解答群众问题,并在现场为适龄青年进行网上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今年征兵实施全程“网上征集”,网上报名展开后,有部分家在农村的适龄青年和家长反映,因家中没有接入互联网,报名不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