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仪仗队:豪迈自信面向世界

来源:全国征兵网  2014-06-15 16:24:57  责任编辑:常方圆

    据解放军报 记者邹维荣、特约记者周景红报道:6月13日上午,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任务记录书”上,参谋孔德玺填上了这样一个数字:3367 。这是“执行任务次数”,更是一支仪仗部队对祖国的承诺。

    数字,缘自日积月累;忠诚,来自洗濯磨淬。仪仗队第九任大队长李本涛介绍说,每次执行完任务,他们都要对任务时间、来访对象、任务地点、执行情况等要素作认真记录,至今仪仗队已执行仪仗司礼任务3367次。

    “这些任务记录,记录的是祖国快速发展的历史足迹,是我们开展‘赞颂科学发展成就、忠实履行历史使命’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大队政委陈卫明告诉记者,仪仗队成立以来,执行仪仗司礼任务的次数逐年上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年的仪仗任务仅三五次,七八十年代每年五六十次;近10年来,仪仗队执行任务1100多次,相当于仪仗队组建之后30年的任务总量。

    说起仪仗队任务变化的特点,在场的官兵滔滔不绝。“我当兵时任务地点都在北京,不是人民大会堂、八一大楼,就是机场,如今,我们不仅经常离京执行任务,还多次走出国门!”仪仗队训练处处长朱振华回忆说,前年他和战友们赴墨西哥参加阅兵庆典,当他们高擎五星红旗正步行进时,墨西哥民众高呼“中国!中国!”此情此景,使他深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

    “任务类型也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以前执行的大多是欢迎外宾来访司礼任务,近年来已拓展至参加奥运会、亚洲博鳌论坛、世博会、外国阅兵庆典、出国培训礼仪部队等。”副大队长韩捷介绍说。

    翻阅这支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部队的“任务记录书”,记者看到这样的记载——

    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首都国庆大阅兵,三军仪仗队都作为第一方队,高擎着八一军旗,引领受阅大军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2003年11月和2010年5月,仪仗队派员两赴加蓬共和国,指导该国国家仪仗队训练,加蓬总统为他们颁发了该国最高荣誉勋章。

    2011年7月,仪仗队向中外媒体开放,77家国内外媒体的近200名记者观摩了仪仗队仪式演示和训练情况,并与官兵互动交流。有外媒评价:中国军队正以开放、透明、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