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69岁老农闭门一年写出20多万字抗战小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14 19:38:17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中新网黄冈6月14日电 (刘党生 洪烨伍源)闭门一年,手工誊写429页,厚度近2公分,用坏一箩筐的笔。近日,湖北英山县金家铺镇团练冲村69岁农民李宗豪创作的20多万字的抗战历史小说《浴血英豪》终于定稿。

    “这本小说主要描写大别山地区八年抗战时期,抗日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与日寇斗智斗勇的故事。希望这部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明白自己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李宗豪说。

    据李宗豪介绍,初中一年级时,他辍学务农,农闲时侯常听老人们讲发生在大别山区的抗战故事的,于是萌发了写一本抗战小说的念头。从那时起,只要是听到有关抗战的故事,他就用笔一一记下来,先后记了20多本笔记,其中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旅长张体学等的事迹最多。由于文化底子有限,他所有稿件都是手写,不会写的字就查字典、问老师,收集后还要经过多次的校对修改,终于于1965年完成初稿,并于1966年投稿长江文艺出版社,但后来不了了之。

    2013年,他决定重新开始文学创作。但是,在几十年的文学学习与积累下,他觉得之前写的那本小说连贯性不强,于是决定在原作的基础上重新写。

    “我白天要做事,只有利用晚上和落雨天写,经常一写几天几夜。有时我自己都觉得像做梦。”老人说因为文字功底浅,他经常要查字典、翻名著,向那些大作家模仿,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

    据了解,在这写书的一年间,李宗豪闭关不出,除了耕自家田地,仅靠妻子童婆婆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童婆婆说,“我是个文盲,不懂他的那些小说,但只要他喜欢,我就支持。”

    据悉,李老汉的小说已经被打印出来,在多方人士的帮助下,正在积极寻找出版社出版。正在杭州打工的他,正式实施下一步创作计划,已经完成改革开放题材小说《红火》、地下革命斗争题材小说《江城雷雨》等多部小说的草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