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车德⑯】让车德为“车轮上的中国”保驾护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3 16:24:19 责任编辑:常方圆

【大家都来讲车德⑯】让车德为“车轮上的中国”保驾护航

近日,就全社会汽车文明的建设问题,记者专访了连续两年撰写出版《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俊秀。王俊秀表示,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不仅要在道路建设、城市规划等方面与之相匹配,更必须植根于道德和法律所构成的汽车文明土壤之上,而车德即是汽车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建立起健康有序的汽车文明,“车轮上的中国”才能行驶得更远,汽车社会才会真正带给我们和谐与便利。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娜

如果忽视车德,“汽车梦”的实现将会是场灾难

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过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为代表的河北主流媒体的持续联动报道,车德问题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每个驾驶者都是车德践行者”的社会氛围开始初步形成。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转变?

王俊秀:因为重要,所以关注。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汽车带给人们的烦恼已经超出车与道路、车与能源、车与环境这三对基本矛盾,而扩展到汽车与社会、汽车与人的深层次矛盾之中,无论是不是驾驶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据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测算,北京市每天因堵车造成的社会成本达4000万元,相当于每年损失146亿元,而交通拥堵1/3源自不文明行车。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如果北京车主都文明行车,消除因不文明行车造成的拥堵,每年可减少损失数十亿元。最重要的是,不文明行车还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占全球汽车保有量2%-3%的中国,年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0%,中国不仅是年产销汽车量最多的国家,还是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最为严重、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到了欧洲才知道,汽车数量不是关键,关键是具不具备汽车文明。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汽车梦”,但如果只关注“汽车梦”,而忽视汽车文明、忽视车德,个人的非理性行为将会导致社会的非理性状态,“汽车梦”的实现就会是一场灾难。只有当发生严重后果时,人们才会反思自己身上那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和习惯,到那时悔之晚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