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网络空间安全需构建法制屏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6-03 19:08:36  责任编辑:丁璨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我国将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规定对进入我国市场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及其提供者进行网络安全审查。这一举措说明,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法制建设。

    在这一领域我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些年里来,我国有关网络安全的法规制度屈指可数,而且都是针对网络管理、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事项,没有涉及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等等方面,不能对网络空间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等法规,应该说是在进行“补课”,这当然是完全必要的。

    美国在世界上最早制定网络空间国家战略,至今已形成了一整套支撑该战略的完整法规体系。例如,美国依据其“爱国者法案”,可以“合法地”实行大规模监控;又如美国为保护其网络基础设施,先后出台了1996年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法》,2000年的《网络安全信息法》和2002年的《关键基础设施信息法》等。基于这些法律,当美国认为必要时,可以实行某些特别措施。最近的例子就是2011年美国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发起的对我国华为、中兴两公司的调查,最后以它们“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为由,不准其进入美国信息基础设施市场。

    其他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虽然落后于美国,但也出台了一些类似法规。如英国要求政府部门、实验室和国有公司的计算机和通信器材必须从本国公司购买;法国政府要求航空、铁路、通信和食品等部门优先购买本国产品。可见,我国现在出台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与其十分接近。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我国吸取了发达国家的经验。

    网络空间作为海、陆、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当然也和其他疆域一样,有主权问题,也存在着对抗。前两年,当我国的华为、中兴开始打入美国市场时,美国政府眼看思科等美国企业在市场中无法与之抗衡,就采取“调查”手段来进行打压。然而在那时,我国没有任何法规可资引用和援手。

相关新闻

网络安全审查利于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健康发展

2014-06-02 14:50:20

今天的社会生活已完全迈入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各种风险漏洞事件多达500多起,我国域名系统日均遭到的大规模网络攻击达50多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