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文明底蕴为荆州文化壮腰

来源:央视网  2014-06-02 21:49:04  责任编辑:常方圆

    央视网(记者谭经田 报道)美丽的丝绸、精巧的漆器、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尸……5月27日,全国主流网媒的百余名记者走进荆州博物馆,就被这些精品艺术展览所深深吸引。

    占地4.8万平方米的荆州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丰富的馆藏文物、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陈列,以及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藏有出土珍贵文物12万余件。

    在该馆的珍品馆,设有3个常设展览,分别是“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这里,有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有色泽绚丽、工艺精湛、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三的楚秦汉漆木器,以及保存完整、品种齐全、被誉为世界“丝绸宝库”的马山战国丝织品。

    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楚汉织绣品展》展示的藏品,出自被世人誉为“丝绸宝库”的马山一号楚墓和凤凰山一六七号汉墓,不仅集中体现了当时丝绣技术的最高水平,而且还是研究楚汉时期服饰和艺术的珍品。马山一号楚墓因所出丝织品种类众多,制作精美,保存完好、年代早而被誉为中国古代的丝绸宝库。

    荆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从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定都郢(楚纪南城)开始,20代楚王定都荆州长达411年,成就了“春秋争霸”、“七国称雄”的伟大功业;《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始建于三国名将关羽所筑土城、长达11.15公里的明清城垣荆州古城墙,被誉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荆州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成果,形成了以楚文化为主、三国文化等其它文化为代表的“一主多元”的文化格局。

    荆州市负责人介绍,20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决定,荆州市随后提出工业壮腰、交通壮腰、新城壮腰、强县壮腰、文化壮腰五个重点工程,其中丰富灿烂的楚文明为荆州的文化壮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荆州港盐卡港区:居“长江之腰” 推“壮腰工程”

2014-05-27 23:50:43

今天下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再次来到长江岸边,走进荆州港盐卡港,看其如何变长江之腰的区位优势,为现代港口的发展动力。

荆州开发区:抢抓壮腰工程机遇,干事创业谋发展

2014-05-27 23:50:43

干净整洁的条条大道、错落有致的排排厂房,今天下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荆州开发区,深入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湖北恒隆企业集团,探访荆州古城印象之外的另一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