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舞活“龙头”再造“支点”

来源:鄂州新闻网  2014-06-02 21:31:10  责任编辑:常方圆

    本网讯(记者 余爱芹)龙腾长江,支点湖北。武汉,是湖北的“心脏”, 是湖北的“龙头”,是整个长江“黄金水道”的支点,在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5月26日,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百来位记者齐聚武汉,走近武汉•中国光谷、华侨城、武汉•新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科技武汉、幸福武汉、富强武汉的魅力。

    武汉光谷: 光电领军,生物科技后军突起

    光谷,中国的,世界的。

    东湖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10月。1991年3月,被国务院首批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1年,被国家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从此得名“武汉•中国光谷”。

    “光谷”坐落在武汉市东南部,规划面积224平方公里,毗邻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42所高等院校。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武汉•中国光谷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

    截至2008年底,东湖高新区注册企业达12784家,涌现了长飞光纤、烽火科技、多普达通讯、凯迪电力、中冶南方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蒂森刻虏伯、住友、IBM、EDS、富士康、法国电信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在光谷投资兴业;华工科技、凡谷电子、人福科技、维奥生物等21家公司在境外上市。光谷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据了解,光电产业是光谷的领军产业,生物产业将成为光谷的下一个增长点。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即光谷生物城)是继武汉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立以来,东湖高新区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基地核心区位于东湖高新区,包括关南医药基地、南湖农业基地、九峰创新基地、九龙产业基地和凯迪能源基地五部分。高新区规划用地12平方公里,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投资130亿元,重点打造九峰创新基地和九龙产业基地,将其建造成为集行政办公、文化、娱乐、研发、生产中心为一体的光谷生物城。争取到2020年,高新区将实现生物产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成为继光电子信息产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和又一个千亿元产业。

    华侨城:幸福武汉的地理名片

    一座城,因山而秀,因水而灵,武汉注定是灵秀的。武汉华侨城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东湖国家生态风景区北岸,占地约3167亩,是以欢乐谷文化公园为核心的大型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由文化旅游和生态社区两大板块组成,定位于世界级湖区文化旅游目的地。

    武汉华侨城引进现代化服务业综合开发模式,集合文化公园、都市娱乐、主题酒店、人文艺术、生态居住等多种功能,以“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生态环保、青春时尚”为特色,通过融合欢乐谷、玛雅海滩水上公园、欢乐童年儿童公园、生态艺术公园、国际演艺中心、当代艺术中心、生态展示中心、运动生活中心、生态度假白金五星酒店、水主题精品酒店、东湖湾国际文化湾区的产品形态,打造一个创新型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多元化的现代化服务业聚集区。

    2012年5月,武汉华侨城正式开放,仅五一黄金周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融入了浓浓荆楚文化的武汉欢乐谷不同于天津、上海的的欢乐谷,她不仅仅是一个游乐场,更是一张幸福武汉的地理名片,长江经济带上的文化地标。

    武汉•新港:港口内河龙头,黄金水道的支点

    2008年5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武汉新港”的战略构想,将武汉和鄂州、黄冈、黄石四个城市港口岸线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确定了“亿吨大港、千万标箱”的发展目标。2010年5月,武汉新港管委会正式挂牌,新港货物吞吐量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长江中上游首个“亿吨大港”。2013年货物吞吐量达1.32亿吨,占全省的50.76%。

    武汉新港规划建设27个港区,集中规划建设“一区、两港、十城、十五园”,重点打造阳逻、白浒山-三江两大集装箱核心港区。泸州—武汉、宜昌-荆州-武汉、武汉-台湾等集装箱快班运行良好。港口现有两个5000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是长江中上游第一个按国际标准设计的专业化集装箱码头。阳逻港水深常年保持在7米以上,不受长江枯水、洪水季节影响,可停泊5000吨级船舶和宽身浅底的万吨级船舶。

    港口高位设计、建设,为打造中部崛起的交通战略支点,为大武汉的美好明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武汉华侨城:重视绿色生态实践 不占用一寸东湖湖面

2014-05-26 23:56:24

“湖光、树影、艺术雕塑,这儿可真美!”下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走进武汉华侨城,漫步在其中的生态艺术公园,网媒记者们在感受美景的同时,不忘拿出相机拍照留影。

武汉新港:长江中上游的内河航运“亿吨大港”

2014-05-26 23:56:24

一边是滚滚长江直流天际,一边是集装箱装船忙碌有序——今天下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武汉阳逻新港,探访武汉新港这一内河航运“亿吨大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