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古城荆州“龙腰”雄起

来源:秦楚网  2014-06-02 20:53:58  责任编辑:常方圆

盐卡港

    秦楚网 记者 闵波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浩浩长江在这里九曲回肠。

    如果把长江湖北段比作一条龙,那么武汉就是“龙头”,荆州则是“龙腰”。

    近年来,荆州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引导重点产业和各种要素向沿江聚集,挑起了长江经济带中部巨龙崛起的大梁。

    5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第二站古城荆州,在这个含珠蕴玉、起凤腾龙的地方,一探“龙腰”的独特魅力与担当。

    盐卡港:一段水运的复兴

    沿江、沿河、沿湖,是荆州独特的区位优势。

    翻开荆州地图,蜿蜒东去的483公里长江宛如一条玉带,串起荆州8个县市区。

    多年来,荆州一直在谋划“水运复兴”,从内陆经济奔向蓝色大海。如今,古老的荆江水道开始新一轮的嬗变。

    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盐卡港。盐卡港区是荆州亿吨级组合港的龙头,长江中上游规模一流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港区,两湖平原重要物流基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省内集装箱作业效率最高、装备和服务最好的港区之一。港区集集装箱、干散件杂货物的装卸、仓储和运输于一体,有进港铁路线四条,具备“水公铁”联运及江海直达功能,设有江汉平原腹地目前唯一的对外开放口岸——荆州水运口岸。

    走上码头,满眼都是繁忙景象,巨型岸吊、龙门吊林立,各色集装箱依次摆列,运输车辆来往穿梭,货轮满载着散货、集装箱驶离港口。

    据了解,近年来,得益于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和“壮腰工程”的强力推进,盐卡港区集装箱业务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集装箱吞吐量从1997年的456标箱增长到2013年的10万标箱,是1997年的219倍,2014年预计可突破12万标箱,辐射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服务GDP约4000亿人民币。港区经济腹地快速拓展,直接腹地包括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间接腹地远至四川、重庆、河南、山西、陕西、内蒙、新疆、贵州等省区市,已成为荆楚地区重要的水上门户,长江中上游重要的交通枢纽,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重要的物流支点。

相关新闻

荆州港盐卡港区:居“长江之腰” 推“壮腰工程”

2014-05-27 23:50:43

今天下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再次来到长江岸边,走进荆州港盐卡港,看其如何变长江之腰的区位优势,为现代港口的发展动力。

荆州开发区:抢抓壮腰工程机遇,干事创业谋发展

2014-05-27 23:50:43

干净整洁的条条大道、错落有致的排排厂房,今天下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荆州开发区,深入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湖北恒隆企业集团,探访荆州古城印象之外的另一面。

网媒采访团走进荆州博物馆 感受浓郁荆楚文化

2014-05-27 23:50:43

“到荆州不能不到荆州博物馆!”今天下午,“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记者走进荆州博物馆,近距离感受荆楚文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