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资深评论员南辰:车时代讲车德先要讲规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08:36:46 责任编辑:王春锐

大家都来讲车德

    “大家都来讲车德”融媒体报道在引发读者、网友对车德问题关注、热议同时,也引起一些专家学者对这一问题从更深层面的关注。专家认为,形形色色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反映出社会规则意识的缺失,解决之道在于法治德治两手抓,最终形成以遵守规则为荣、以违反规则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娜

    规则意识缺失,国人还有很多课要补

    “随处可见、见怪不怪、泛滥成灾。”近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王彦坤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这三个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词语来形容日常生活中的交通陋习。

    王彦坤认为,交通陋习实际上是规则意识缺失的一种具体表现。所谓规则意识,是人们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作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对于驾驶人来说,自觉自愿地礼让就是一种规则意识,也是保证交通参与者安全顺畅的重要条件。“交通领域是最讲究规则的,在这方面国人还有很多课要补,只有不断强化全社会驾驶人的规则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构建文明的交通环境。”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特约专家、新华社资深评论员南辰指出,汽车文明发达国家驾驶人通常都具有较强的规则意识,比如法国人非常注重“环岛规则”。在法国有很多小型环岛,司机进入环岛过程中,一定会把路权让于车身已经优先在环岛内行驶的车辆,几乎无一例外。而国内的情况是,只要你能把自己的车身横到别人车前面,逼着别人踩刹车,你就拥有了路权。这完全是对待规则的两种不同态度。

    南辰还提到了德国的“拉链法则”,当只有一条车道可以通行时,德国司机会按照“拉链法则”交替通行,即左边一辆车右边一辆车,不会有车为了抢行拼命往前挤。但在我国很多地方的现实情况是加塞、抢行等现象随处可见,很多人都已经习以为常,甚至还把这种无规则的行为归纳为另一种规则,叫做“潜规则”。

    进入车时代,别再用骑车思维开车

    规则意识对于汽车社会来说至关重要,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规则意识又普遍缺失呢?南辰解释说,我国汽车文明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进入汽车社会的速度太快了,从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私人拥有汽车量增长了13倍,每年新车市场产销规模在2000万辆以上,很多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我们进入汽车社会的速度是爆发式的,但许多人的思维还停留在骑自行车的时代,在用骑自行车的思维开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