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假钞“存”进ATM机既不可能更不合法

来源:现代快报  2014-05-30 20:13: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ATM机可用“替换法”存假钞?近日长沙一市民怀疑自己从银行取出了一张假钞,于是想用网上学来的方法将这张假钞“存”进ATM机……那么,假钞是否真的可以按照网帖上所说的方法替换进ATM机呢?如果市民怀疑自己从银行所取的钞票有假又该怎么办呢?

    案例回放

    按网帖试存假钞

    市民被银行警告

    据媒体报道,长沙一市民杨女士近期在一家银行的ATM机上取了200元钱,由于急着办事,她没有细看取到的现金。加上ATM机里的凭条纸用完,也没有拿到取款凭条。当她准备用其中一张钞票在宠物店付款时,被宠物店老板判定为“假钞”。“不可能啊,从银行取的钱怎么是假的呢?” 这位市民不相信,她随后到某银行的ATM机上,试图将钱存进去,结果试了三次,提示都是一样的。“它说这是可疑钞票,如果我不收回就要吞进去。”

    不甘心白白损失100元钱的杨女士决定上网看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杨女士在一个网帖里看到,可以用替换的方法,将假钞通过ATM机存进去。

    此后,杨女士就按照网帖方法,先取款500元,机器吐出钞票后,杨女士只将其中一张百元钞票拿了出来,并迅速将那张百元假钞放了进去。在等了数十秒后,因为钞票无人取走,ATM机将所有钞票吞了回去。杨女士以为自己成功了。哪知道隔了两天,杨女士就接到了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杨女士被告知,她使用了一张假钞,“这张假钞将被没收。”而且如果下次再出现类似情况,银行方面将向警方报案。

    疑问1

    假钞真能按“替换法”存入ATM机?

    不能!其实是进了废钞箱,假钞还是会被剔出来

    网帖所述替换存假钞法真的管用么?假钞真的能按这种方法存入ATM机么?

    记者找到了这一网帖,该网帖称:”替换假钞后,如果取钱时超过限定时间,ATM机会将吐钞口的钱吞回,这个过程机器默认这些钱没有动,所以没有验钞过程。而被吞回的钱会在机器内部进行甄别,有问题的钞票会自动进入废票箱,其他用户取款时不会遇到假钞。而这之间造成的损失,只能由银行承担。”

    “不可能。”昨天,南京一家银行相关人士否定了网帖操作成功的可能性。这位银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首先,客户想通过正常的存款程序将假钞存入ATM机是不可能的。因为ATM机本身的存款模块就具有识别假币的功能,ATM机在清点货币的同时就进行假钞的鉴别,据介绍,现在ATM机识别假钞的功能可与银行专业的清分机相媲美。如果ATM机鉴别为假钞,那么机器会直接吐出钞票,假钞根本混不进存款箱。

    其次,如网帖所描述的假钞混进ATM机的“技巧”——取款时当机器出钞,迅速用假钞更换掉其中几张真钞,放回出钞口,因超时,假钞和真钞一起被吞回——“这种方法也根本不可能。”据这位银行人士解释,其实这种情况下假钞并没有进入存款箱,钞票被全部吞回的原因是超时未取,超时的状态下其实钞票全部进入了“废钞箱”,银行会将废钞箱和存款箱一同取回清分中心进行处理。这时候假钞就会“原形毕露”。而持卡人的卡上也不会有这笔“假钞”入账。

    疑问2

    试“玩”存假钞行吗?

    这是违法行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如果手中碰巧有假钞,可能会有人像长沙的杨女士一样,觉得好玩,去银行ATM机上试一试,能不能存进去?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这是违法行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长沙的杨女士很快就接到了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被告知假钞将被没收。银行人士称,杨女士的行为属于恶意替换假币,银行可以报案。但考虑到金额较小,只没收了这张假钞,如果下次再出现类似情况,银行方面将向警方报案。

    南京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银行一旦发现ATM机里吞进了假钞,那么银行会立即查看交易日志,调看相关录像,如果确定客户有意将假钞替换进ATM机,那么银行会立即报案。一法律界人士表示,到ATM机上替换假钞属违法行为,此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银行及公安机关可对当事人处以没收假币、警告等处罚,数额巨大的,有可能构成诈骗罪或持有、使用假钞罪。

    疑问3

    怀疑取到假钞咋办?

    南京9成ATM机可记录冠字号码,有据可查!

    如果市民在ATM机上取款,怀疑取到了假钞怎么办?试着存回银行是违法的,那该怎么办呢?有网友支招称,可以将取到的钞票对着探头拍一下,这样银行就“赖”不掉了。不过,银行人士表示,南京市民不需要对着探头拍照片,因为南京超过9成的ATM机已经自动记录冠字号码。这意味着,如果持卡人称其在ATM机取出假币,银行将根据钞票的冠字号码进行追查,确认是否是银行出的假币。

相关新闻

武汉现M3S7、M3W冠字号假钞 专家:随机性很强

2014-05-30 23:40:38

     记者了解,目前武汉多家银行均有此功能,建行、工行部分新设ATM机具已具备查询冠字号码功能。

四招辨别新款百元假钞 如何处理更妥当

2014-05-30 22:48:57

     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

河北多地现“M3S7”百元假钞 专家教您肉眼识别

2014-05-30 11:37:02

    近日,一则ATM机吐出“M3S7”开头百元假钞的新闻引起了市民关注。据称,在山东、河南、云南等省份也都有此编号开头的假币出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