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S7”百元假币现身哈尔滨 五特征让你识破假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5-30 13:13:17  责任编辑:孙明霞

    “‘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制作精细,甚至能骗过ATM机,大家千万小心……”近日,网上流传着这样的信息,各地媒体也纷纷报道发现“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的新闻。记者走访得知,哈尔滨市也出现了“M3S7”假币。2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获悉,近几个月,省内的确出现过少量“M3S7”开头百元假钞,但是并没有出现“骗过取款机”等情况。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单看号码来判断货币真假并不靠谱,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来鉴别较为准确。

    记者走访:“M3S7”百元假钞现身冰城

    “你收钱的时候小心点儿,网上说的‘M3S7’开头假钞见着可别收!”哈市赵先生反复叮嘱做销售工作的妻子要小心。最近,各地媒体纷纷报道发现“M3S7”开头百元假币的新闻,那么,哈市是否出现了“M3S7”假币呢?2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获悉,市民杜先生向某银行反映,自己收到了“M3S7”百元假钞。

    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杜先生称其手中的“M3S7”假钞来自某银行的ATM机。银行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后经银行核实发现,假钞是杜先生在市场上经人倒手之后换得的假币,并非来自银行ATM机。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出现的“M3S7”假币制作较为精细,上面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如果不拿真钞与其仔细对比,单用肉眼来看确实难辨真假。

    五特征识破“M3S7”假钞

    和所有假币一样,“M3S7”假钞也并非“无懈可击”,银行货币方面专家便教您防伪5特征,用来识破“M3S7”假钞:

    1.看色泽:与真币相比假币的色泽偏红,正面主席图案脸部色泽略黄。

    2.看安全线:在光照下,假币的安全线是断开的,真币是完整实线。

    3.看图案:假币整体背面较真币光滑,将纸币平放从背面看,能发现机械压痕。

    4.看隐形数字:真币隐形面额区域有“100”字样,而假币没有。

    5.验冠字号码:假币冠字号码无磁性。

    此外,张科长建议,识别假钞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最准确:

    看,观察票面颜色、图案、花纹、水印等外观情况;摸,用手指触摸钞票,真币票面上银行名称、盲文、国徽等图案凹凸感很明显;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真币的声音清脆响亮;测,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识别钞票真伪。

    缩微文字:100元缩微文字为RMB和RMB100,清晰干净

    安全线:可以看到微缩文字RMB100的微小文字,仪器检测均有磁性

    这里有隐形的“100”字样,需要把票面放得和眼睛接近平行,对着光源才能看到。假币是印上去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100”

    水印: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

    光变油墨:将垂直观察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绿色变为蓝色

    隐形的“100”字样

    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凹凸感强

    阴阳互补对印图案清晰,色彩鲜艳,两幅图案准确对接,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

    专家提醒:“货币编号”不是辨别真假依据

    “真币也有‘M3S7’开头的,不过每张假币的冠字号都是套用了真币的,冠字号码不能作为辨别真假币的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科张科长告诉记者,市面上出现的假币,冠字号码也不都是假的,由于不法分子需要以真币为模板,所以人们不能以冠字号码来判断真假币。据了解,此前哈市还分别出现过以“J4E”、“F9H”、“CF”、“OM”为冠字号开头的假钞,但是这都不能成为辨别真假币的依据。

相关新闻

警惕!邢台沧州现“M3H7”“H5J8”开头新款假币

2014-05-30 11:14:36

    如今,混入交易市场的假币像是噬血幽灵一般,不仅干扰干扰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还以非法手段剥夺和占有国民财富,让国民痛恨不已。

警惕!邢台沧州现“M3H7”“H5J8”开头新款假币

2014-05-26 08:38:14

5月23日9时许,在邢台市区五四街买菜的王女士就收到一张新款假币,经过民警辨认确定这张假币是“H5J8”开头的假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