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S7”开头新款百元假钞现身苏州 四招辨别假钞

来源:人民网  2014-05-30 13:08:32  责任编辑:孙明霞

    “摸起来有凹凸感,纸张也很好,可却是张假钞。”在青岛、杭州、宁波、邢台等城市相继出现以“M3S7”和“M3W”、“H5J8”开头、仿真度较高的百元假钞后,最近,以“M3S7”开头的假钞也在苏州悄然现身。

    百元假币“盯上”水果摊贩

    5月25日上午,水果店主陶某来到常熟市公安局淼泉派出所报案,当天早上九点多,他在其卖水果的店内收到一张一百元的假币,编号M3S7967260;就在同一天,市民刘某也报案称,早上八点多,他在其岳父水果摊上帮忙卖水果时,收到一张一百元的假币,编号M3S7967260。

    民警对路面监控查看及对相关人员走访询问,终于锁定用假币的嫌疑人是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骑一辆黑色的踏板式电动车,并且带着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她在陶某的水果店用1张100元假币买了两斤苹果,共8元钱,拿到了92元找钱。之后,她在刘某岳父的水果摊上,用1张100元假币和4元钱零钱,买了14元钱的西瓜,拿到了90元的找钱。等到两个水果摊主发现是假币时,该妇女已经不见了踪影。

    办案民警发现,这两张100元假币是编号为M3S7开头的新版百元假币,细细看可以感觉是假的而且手感也不一样,但是一下子摸上去也不是特别假。由此可见,该妇女选择的目标是水果摊主,因为这类人手上经常沾水、湿湿的而且比较忙,不易摸出是假币,另外她带着小孩去买水果,使水果摊主更加放松警惕,不会细细观察她给的是百元假币。

    警方四招帮您辨别假钞

    新近出现的“M3S7”开头百元假钞,制作较为精细,上面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如果不拿真钞与其仔细对比,单用肉眼来看确实难辨真假,其仿真度要远远超过之前出现过的“HD90”和“C1F9”开头的假钞。作为普通市民,生活中您会鉴别百元假钞吗?

    苏州经侦民警向记者介绍,真假钞票的识别方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在这里给市民介绍一下:

    一看:1、看水印:纸币的固定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100元纸币的固定水印为毛泽东头像图案;2、看安全线:第五套1999版人民币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间偏左,有一条安全线。100元纸币的安全线,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缩微文字“RMB100”的微小文字,仪器检测均有磁性;第五套2005版式纸币安全线为全息磁性开窗式安全线,缩微文字“¥100”;3、看光变油墨:第五套人民币100元正面左下方的面额数字采用光变墨印刷。

    将垂直观察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绿变为蓝色;4、看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对印图案是否可以对接上;5、用5倍以上放大镜观察票面,看图案线条、缩微文字是否清晰干净。第五套人民币纸币正面胶印图案中,多处印有微缩文字。100元微缩文字为“RMB”和“RMB100”字样。

    二摸: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

    三听:即通过抖动钞票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测:即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应;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黑色横号码的磁性。(方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