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辨别新款百元假钞 如何处理更妥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5-30 11:54:29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华青剑)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青岛、杭州、宁波、邢台等城市相继出现了以“M3S7”和“M3W”、“H5J8”开头、仿真度较高的百元假钞。那么,作为普通市民,您会鉴别百元假钞吗?日常生活中遇到假币又该如何处理呢?

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票样正面 100元(图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票样背面 100元(图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识别人民币纸币真伪: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识别人民币纸币真伪,真假钞票的识别方法归纳起来,就是通常所说的“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下面结合第五套人民币介绍一下:

    一看:

    1、看水印:纸币的固定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100元纸币的固定水印为毛泽东头像图案。

    2、看安全线:第五套1999版人民币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间偏左,有一条安全线。100元纸币的安全线,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缩微文字“RMB100”的微小文字,仪器检测均有磁性;第五套2005版式纸币安全线为全息磁性开窗式安全线,缩微文字“¥100”。

    3、看光变油墨: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正面左下方的面额数字采用光变墨印刷。将垂直观察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绿变为蓝色。

    4、看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对印图案是否可以对接上。

    5、用5倍以上放大镜观察票面,看图案线条、缩微文字是否清晰干净。第五套人民币纸币正面胶印图案中,多处均印有微缩文字。100元微缩文字为“RMB”和“RMB100”字样。

    二摸:

    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

    三听:

    即通过抖动钞票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测:

    即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映;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黑色横号码的磁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