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邢台沧州现“M3H7”“H5J8”开头新款假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30 11:14:36 责任编辑:孙明霞

    邢台:警方已发现“H5J8”假币,“M3H7“假币尚无流通迹象

    沧州:M3S7新型假币出现,警方提醒市民留心防上当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通讯员安云、齐鹏飞)如今,混入交易市场的假币像是噬血幽灵一般,不仅干扰干扰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还以非法手段剥夺和占有国民财富,让国民痛恨不已。5月23日9时许,在邢台市区五四街买菜的王女士就收到一张新款假币,经过民警辨认确定这张假币是“H5J8”开头的假钞。而在沧州市一服装店内,一名女子购物时使用了一张M3S7开头的百元假钞,仿真度极高,店主发现后追赶该女子未果。

警惕M3H7H5J8开头的新款假币在市场上流通

    小摊位收到“H5J8”假币

    据王女士反映,21日上午她正在守摊卖菜,一对约60来岁的老年夫妇买了4块钱的菜,给了一张百元面额的纸币。“我看他们这么一把年纪了,心里也没多想,就收下了……”王女士说,接下来她的丈夫拿着这“100元”去对面粮油店买袋白面,对方店主告知是假钱,这时她才发现是被那一对老年夫妇给骗了。

    王女士说,她仔细观察了这张假币,发现它在各方面都比较像真的,与真钱一对比,颜色有不大的差别。“没有验钞机,单凭肉眼是很难分辨真假的。”王女士说,当时来买菜的人很多,店里也没安装监控设备,仅凭记忆认定,人家肯定不承认,何况她第一次见这对老年夫妇,也根本不认识,不知住哪里也没看清向哪个方向走了。

    事后,民警经过核实辨认,这张假币是“H5J8”开头的假币。

    “M3S7”假币已在其他城市

    民警接下来通过网上搜索发现,今年5月份以来,“M3S7”开头的假钞曾在青岛、郑州、昆明、贵州六盘水等地出现过,目前河北省尚未发现有关“M3S7”假币的报道。

    而“H5J8”开头的假币早在2013年3月份就已经流入全国各地市场,只是进入河北邢台较晚而已。

    据5月21日《齐鲁晚报》报道称:“M3S7”开头的假币,制作较为精细,上面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如果不拿真钞与其仔细对比,单用肉眼来看确实难辨真假。民警根据报道描述发现,“M3S7”以往民警办案收缴的“H5J8”、“HD90”、“C1F9”、“CE86”、“CH3”等开头的假币对比,其仿真度更高一筹。

    专业人士支招鉴别人民币真伪

    中国人民银行邢台支行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出现之前,以“HD90”、“C1F9”、“CE86”、“CH3”开头的百元假币在流通领域中较为多见,“H5J8”也算是最近才出现一种假币。其实,所谓“M3S7”、“H5J8”、“CE86”等仅是人民币的冠字号码,对于公众来说没有实际意义,不能以此作为辨别真币假币的依据,它只是违法犯罪分子模仿了人民币冠号而已。

    该工作人员表示,任何假币,不管仿真程度再高,与真的人民币总是有区别。辨别假币一般要掌握“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原则。看,观察票面颜色、图案、花纹、水印等外观情况;摸,用手指触摸钞票,真币票面上行名、盲文、国徽等图案凹凸感很明显;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真币的声音清脆响亮;测,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识别钞票真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