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37℃高温险”游戏规则 北京居民最多仅赚35元

来源:人民网  2014-05-29 08:37:35  责任编辑:高薇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张文婷)炎炎夏日已经来到,一款另类的保险伴随着酷暑登场。日前,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推出的“高温险”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或许你会认为终于有人为自己的“挥汗如雨”买单了,如果这么想,那就应该仔细看看这款保险产品的说明书了。

    产品介绍内容显示,今年夏至至处暑阶段(6月21日至8月23日),如果所选城市最高温度超过37℃累计超过约定免赔天数后,保险公司将给予超出天数每日每份5元的高温津贴。按保费每份10元,每份保单最多可累计领取100元的保险金,每人最多购买99份。

    截至昨日,众安保险天猫旗舰店共卖出约1.5万份,收入保费约15万元。记者看到,超过9成是购买1份的“尝鲜族”,按封顶额99份购买的网友不超过10人。

    最多获赔35元 几率较小

    记者测算发现,北京的免赔天数为6天,这也就意味着,以北京为例,若成功投保10元保费,在保险期间北京累积发生了六个37℃以上的高温日,从累积的第七天开始,投保人可以获得保险公司每天5元的高温津贴,累积最高赔付100元。而据公开历史气象数据显示,北京过去10年(1997年到2006年)中37℃以上高温天数分别为6天、11天、9天、13天、5天、5天、4天、6天、5天和10天,超过6天的共有4年,即获赔金额最多为35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北京往年的气温特点6月上旬和8月下旬高温天不少,但这两段时间并未被列入约定期间。这么一算,客户拿到高温津贴的几率就没有想象得那么高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类似天气险看上去虽然看着是在和天气“较劲”,但背后经过了精确数据计算,保险公司不可能大面积亏损,大多数投保人的获赔难度较大。

    事实上,全国各地的免赔天数也不尽相同,重庆的免赔天数有28天,杭州的免赔天数有25天,贵阳、昆明等地的免赔天数为零。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每个城市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带不同,出现37℃高温日的几率也大不相同。为了公平起见,该公司是根据各城市的历史高温数据以及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各城市今后气候的预判,得出了不同的免赔天数。

相关新闻

37℃高温险产品上市 10元保费最高保100元

2014-05-24 12:01:31

业内人士指出,天气类保险产品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创新思维,“不过多数天气类产品,实际意义保障意义并不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