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内丘西石河村党支书王胜:尽心帮父老 竭智助乡亲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5-28 13:37:06  责任编辑:赵耀光

    尽心帮父老 竭智助乡亲

    ——追记河北内丘县西石河村党支书王胜(下)

    从河北邢台内丘县西石河村村支书到后来当选内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胜的穿衣打扮一直没怎么变,一件棕红色休闲西装配红色圆领衫,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土”。没有变的,还有他的精神、他的干劲、他的胆气……

    在谈到王胜为村集体、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时,内丘县原县领导孔增建作出这样的评价:“王胜的一生,可以说是‘尽心帮父老,竭智助乡亲’,农村需要这样的干部,时代呼唤这样的干部……”

    个性有“三勤”

    嘴勤,不怕求人,善于求人;腿勤,不怕千辛万苦,踏遍千山万水;手勤,俭朴节约,变废为宝

    上世纪80年代,为了办事方便,王胜买了一辆嘉陵摩托。“那时候,王胜的形象就是破摩托加旧棉袄。”时任内丘县物资局副局长的韩老黑说,一听摩托响,多半是王胜来找帮忙。“王胜求人,一次不行二次,五次不行十次,不达目的不罢休。”

    30年前的西石河小学,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连房顶都得用木头柱子支着。王胜决定要给孩子们盖一座像模像样的教学楼。但盖楼需要的木材、电线、玻璃等建筑材料都要跑指标。腿勤是王胜的又一法宝。王胜经常骑着摩托,向县里、市里,甚至石家庄,一遍又一遍跑,一次又一次求,终于拿到了指标。

    王胜手也勤快。他和村民建起了土砖窑,自己脱坯子、烧砖……1986年,三层高的教学楼建好了,成了村里最高、最气派的建筑。用他的话说,教学楼要“头十年属一流,二十年随大流,三十年不落后!”而今,村教学楼仍是当地村办小学中较好的学校。

    干活,王胜也是冲在前面。1984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村民们正挖大口井,可是抽水的水泵突然堵住了。“在场的人,谁也没动,谁都不愿意下到又黑又冷的井底。”村民王常林说,这时,王胜来了,二话没说就跳到冰水里,挖开泥浆、冰块……

    相关专题:

    追记最美基层干部王胜

相关新闻

追记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为村民鞠躬尽瘁的人

2014-05-28 11:13:35

河北省内丘县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积劳成疾、猝然离世两个多月来,家乡父老、干部群众还在时时追忆、赞叹这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好党员、好干部。长眠在村南岗坡上的王胜,正好可以看到旁边的百果庄园,也能看到西石河村的全貌。

群众眼中的“拼命三郎”王胜:他是为村里发展累死的

2014-05-27 08:18:44

“他是为村里发展累死的。”村民王常林回忆说,王胜担任村支书40年,可没少为村里办事。

追记王胜:“活着,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2014-05-26 08:32:41

“活着,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我不是啥都不图,我就图能在老百姓心里留下个好名声。”王胜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