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眼中的“拼命三郎”王胜:他是为村里发展累死的

来源:新华社  2014-05-27 08:18:44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梦·赶考行 基层好干部

    “他是为村里发展累死的”

    ——群众眼中的“拼命三郎”村支书王胜

    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宋强

    “王书记是为咱老百姓活活累死的啊!”“当村支书这40来年,每一天他都在为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没日没夜地劳累打拼,不容易啊!”……

    今年2月20日,对河北邢台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村民来说,是一个伤心之日——全国劳动模范、担任村支部书记40年的王胜,因积劳成疾,永远地倒下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为村集体发展殚精竭虑、操劳不止。

    “他是为村里发展累死的。”村民王常林回忆说,王胜担任村支书40年,可没少为村里办事:“当年西石河村满目荒沙岗,耕地望天收。是王胜身先士卒,带领全村老少爷们出义务工,硬拼着双手修起了水库、大口井,老百姓才彻底告别了缺吃少穿的艰苦日子。”

    走访西石河村,王胜担任村支部书记40年来的政绩,一些村民们心里记得很清楚:修水库让村民吃饱了饭;修起通村的柏油路,村里的酸枣仁加工产业凭借着交通之便,发展得红红火火;修建亮亮堂堂的三层楼的村小学,家长们下雨天再也不担心孩子安全了;办起矿泉水厂、百果庄园等,村集体有了收入,不仅每年都能封红包、发水果月饼,连参加新农合也不用群众掏腰包。

    为啥王胜号召力这么强,能带领村民干这么多事?在西石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于洋小看来,是因为王胜敢想敢干,办的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村民早就期盼的事。不管是修水库、修道路还是建学校,都是村民出义务工,靠着一双双手干成的。为啥大家没怨言?因为王胜凡事都身先士卒,为村民“做出了样子”,当然一呼百应。

    如今,西石河村变成了一个村民富裕、村容整洁的明星村,但王胜家的房屋却相当寒酸。村民王成伟说,王胜是一个心里时刻装着村民,却唯独不顾家、不顾自己疾病劳苦的人。“他媳妇埋怨他‘家里油瓶子倒了,都能抬腿迈过去不扶’,家里的事很少管。孩子老大不小该娶媳妇了,他都顾不上翻盖新房。他整天在外跑项目奔波,但没什么像样的衣服,吃饭也经常在路边小摊上对付。在他心里,看得最重的就是村里的发展,为了跑项目经常没日没夜,生病了都顾不上治疗休养。”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不图吃、不图穿、不图财,就图能在村里老百姓心目中落个好名声。”王胜生前曾这样告诉家人。村民说,他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在百姓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王胜去世后,乡亲们自发刻了“廉洁勤政 庶民公仆”牌匾送到了王胜家。

    王胜的事迹,也感动着河北各地干部群众。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说,王胜是基层干部的一面镜子,他艰苦奋斗、“不多花一分钱”的创业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忘我精神,值得所有干部学习弘扬。

    “王胜一心扑在集体事业上,为全村人幸福奉献了一生,是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当村干部,就要像他一样甘作‘庶民公仆’,艰苦奋斗,为群众办好事。”沙河市兴固村党支部书记陈三江说。

    威县西梨园村支书马金普读完王胜事迹,深有感触:“王胜当村官40年,心里装的全是集体和群众,很少有他自己。农村有了这样实干的带头人,就不愁农村搞不好、村民没出路。”

    “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王胜没日没夜操劳,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甚至顾不上多病的身体。他敢作敢为,带领乡亲们治水、修路、开荒山,办了一件又一件别人不敢想、不敢办的大事、难事、好事。集体的每一分钱都串在他的肋巴骨上,一分钱也要掰成两半花,这才是真正的农村党员干部形象。”西石河村村主任王强说,村民们怀念老支书,大家要弘扬他的精神,完成他未竟的事业,让乡亲们生活更幸福美好。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26日电

    专题链接:中国梦·赶考行

             追记最美基层干部王胜

相关新闻

追记王胜:“活着,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2014-05-26 11:21:10

39年前,王胜放弃了“金饭碗”,选择了家乡的荒土坡,有人问他图个啥。王胜回答 “活着,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追记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为了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

2014-05-25 08:22:43

“他的每一天都在为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而打拼。”王胜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河北省委追授齐庆三、王胜“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4-05-23 08:11:58

河北省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齐庆三、王胜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齐庆三、王胜同志学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