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廉洁勤政 百姓公仆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5-27 10:41:44  责任编辑:郭凯

    廉洁勤政 百姓公仆

    ——追记河北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下)

    本报记者 雷汉发

    在河北内丘县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家门口,记者看到了一面黑漆木刻大匾悬挂在正中,匾上有8个大字:“廉洁勤政 庶民公仆”。这是西石河村村民自发给王胜制作的,是对这位村党支部书记人生价值的肯定。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

    从内丘县城到西石河村,驶离省道隆昔线不过5分钟的车程。然而在30年前,要从西石河村走上通往县城的“官道”,至少得走20分钟。王胜的大女儿王韶华说:“别说公路了,原来村里连通村路都没有。小时候跟大人出趟门,得从西石河走到东石河,再走到仙人村,转到西丘才能上‘官道’。”

    “要致富,先修路”。为给乡亲们打通一条通往外界的致富路,1989年王胜开始了修路架桥工程。为节省开支,他跑遍全村的山沟洼岭,就地找沙子、寻石料,并发动群众全民投入义务工,难挖的地方分一尺,好挖的地方分两米,一户一段,按人论方挖路基。经过3年苦干,累计用工6万多个,动土石3万多立方米,修通了通往县城的柏油路,架起了一座12米宽、60多米长的大石桥。

    上世纪90年代初,西石河村村民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挑着水桶到村里的两三眼水井边,排着队用辘轳把子摇水吃。若是家里大人忙,稍大点儿的孩子就要两个一起,往家里抬水。时常往外跑的王胜心有不甘,“城里人不用摇、不用挑,守在家里水龙头一开就有水。他们能有的,咱也要有!”和干部们商量后,王胜买来了管件和压力罐,带领村民出义务工往家里挖管道。从此,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

    走在西石河村的大街上,看到的最高建筑就是村里的三层教学楼。当过民办教师的王胜念念不忘教育,时刻关注着村里教育事业的发展。30年前的西石河小学,4个年级的学生挤在一个破旧教室里,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连房顶都得用木头柱子支着。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让孩子们用上像模像样的教学楼,王胜骑着自己的嘉陵摩托,跑省进市购钢材、买物料……为节约资金,王胜又和干部群众建起了土砖窑,自己脱坯子、烧砖,一趟一趟地往工地上拉……1986年,三层高的教学楼建好了,成了村里最高、最气派的建筑。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用王胜的话来说,教学楼要“头10年属一流,20年随大流,30年不落后!”而今,近30年过去了,眼前的西石河村教学楼仍然是村办小学中比较好的学校。现任小学校长李根群告诉我们,“十里八村的学生都来这里上学,从这里走出过几十个大学生,还有博士后呢!”

    奉公为民一身正气

    打造幸福村庄就不能落下一个人,尤其不能忘记对困难群体的关爱。村民王天德从小双目失明。王胜在外出时看到有盲人按摩的门诊和学校,就自己掏钱把王天德送到保定学习盲人按摩。学成回家后,王胜把村里的一间房子腾出来,让他开了盲人按摩门诊。

    王胜和村干部还商量决定,逢年过节,按人口给各家各户发福利。过年时,除了大米或白面、糖块儿,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200元;59岁以下的每人160元。中秋节时,每人发1斤月饼,孤寡老人发2斤……“尽管村集体工程和百果庄园里的项目发展还很需要钱,今年村民福利也发了18万元。”西石河村副支书于洋小说。

相关新闻

追记王胜:“活着,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2014-05-26 11:21:10

39年前,王胜放弃了“金饭碗”,选择了家乡的荒土坡,有人问他图个啥。王胜回答 “活着,就多给老百姓干点实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