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走进“没有厂房的工厂” ——平山县葫芦峪走访见闻

2014-05-26 14:35:34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康信德(右1)正在向来访者介绍核桃园管理情况。田瑞夫 镡立勇 摄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镡立勇

    5月22日,平山县东王坡乡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来自西王坡村的村民康信德正在对核桃树进行修剪,虽然地不是自己的,树也不是自己的,但是康信德却干得很起劲。原来,康信德管理的核桃地曾是他的责任田,2010年,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康信德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同时,康信德也开始到产业园上班,管理起产业园内60亩的核桃园,一年公司给的费用是28000元。

    记者了解到,在平山县葫芦峪,象康信德这样的“失地”农民有5000多人。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2010年以来,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取得了东王坡乡5万亩荒山荒坡的使用权,涉及9个村,有效解决了农户承包地块细碎、不利于规模开发和集约经营、现代科技手段不易施展的问题。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2.56亿元,在荒山荒坡上造地13500亩,栽植优质薄皮核桃48万株,一个高标准的核桃种植基地已经成型。

    一个农业开发公司、5万亩荒山荒坡、9个村的5000多农民,是什么把他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把各方牢牢绑在一起的,是一套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将这一机制概括为“三得利”:政府得绿、农民增收、企业挣钱。同时,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三种合作方式——首先,对于之前主要由集体经营的荒山、荒坡,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前提下,以将土地转让的形式综合利用。土地按一、二、三类地进行划分,公司分别按不同的分类进行补偿。其次是租赁,西王坡村去年有500多亩荒山荒坡流转给了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村党支部书记李更太说,村民们觉得“这笔买卖挺划算”。“根据立地条件不同,农民1亩荒山荒坡1年就能收取租金600元到1200元不等。以前自己种点玉米、花生,由于都是‘望天收’,即使是好年景也挣不了这么多钱。”再次,是以荒山荒坡入股,收益按比例分红。下峪村61岁的村民刘明芳前年拿出自己承包的250亩荒山,入股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核桃树。核桃进入盛果期前的5年,公司一年分红是5万元;进入盛果期后,每年按收益分成,保底是10万元。

    如今,当地的许多农民把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当成了一个“没有厂房的工厂”,如果愿意,他们就是这个“工厂”里的“工人”。“5万亩荒山荒坡为大批职业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工资成了他们的又一笔收入。”据刘海涛介绍,目前常年在园区上班的农民有305名。按照规划,到2015年园区将至少吸纳1000名农民就业。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