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一生无子女 淞沪战役泡水里打仗致不育

来源:新京报  2014-05-24 15:23:36  责任编辑:张娜

    7月16日,妻子黄国英搀扶李昭东坐到沙发上。因年初感冒引发肺部感染,病好以后很少下楼出门。

    各地战士,闻义赴难,朝命夕至,其在前线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这场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第一场重要战役,也是当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时年19岁的学生兵李昭东是其中一员。打完淞沪,血战南京,四战长沙,保卫重庆,抗日战争中每一场重要的战役,都有李昭东的身影。

    1934年,16岁的李昭东,离开了北京通州的乡下老家,向南跋涉,越过黄河、淮河,来到汉口投奔一位富裕的亲属。

    他希望,能在此读书、娶妻,开拓新的生活。

    不过事与愿违,三年后的汉口,他撞见了征丁抗日的国民党部队。75年后,老人仍记得当时的场景:他瞪着拿绳子的两名国民党士兵吼道,“你不用拴我,拴我我不去,我自己去。”

    于是,这位揣着毛笔和墨盒的高中生开始了从未想过的抗战生活——在蹿腾着浓烟的荒野中,他看着战友成片成片死去;在满是瓦砾的南京城中,对着眼前蜂拥而上的日本军人,连连扣动扳机……

    最终,坚信“有死无退”的他,成为了一名国民党少将。

    2013年,二月一个昏黄的午后。94岁的李昭东,在病床上握着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老张的手,不断哭。他担心“走”得太快,有太多的秘密,来不及说出。

    军人生涯

    李昭东的身体在慢慢恢复。

    一次老张和同伴在影视商店买了一套国军的仿制徽章,准备逗老爷子开心。

    捏起一对少将军衔的肩章,李昭东往自己的肩头比划了一下,然后对老张说,“你们这是假的,真的是纯金的。”

相关新闻

张学良随从所摄淞沪抗战照片首度公开(图)

2014-04-07 08:31:47

昨日清明,苏州商人杨先生致电扬子晚报记者,自称手中有几千张淞沪会战的照片,“我想把它公布出来,希望大家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并缅怀在那场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军民。也因为在上海组装飞机的惊艳表现,里昂进入张学良身边人的视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