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西兰卡普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5-24 21:02:42  责任编辑:常方圆

    在神奇美丽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前有一个特别的习俗,但凡女儿出嫁,被子、枕头和花花绿绿的花铺盖等,都是新娘亲手织就,这种织品就是现在名震中外的土家族传统手工艺品——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的历史悠久

    西兰卡普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少可以上溯到距今四千多年的古代巴人时期。作为土家族先民的古代巴人,除从事农业生产外,还善于纺织,其“桑蚕、麻”成为贡品。因而“禹会诸侯于会稽,执玉帛者万国,巴蜀往焉。”(《华阳国志·巴志》)秦汉时期,土家族地区的纺织业有所发展,所职的“布”成为纳贡之名品。三国时期,在蜀国诸葛亮“今民贫国虚,决敌不资唯仰锦耳”的决策下,土家族地区的人民逐步掌握了汉族先进的染色技术,编织出五彩斑斓的“土锦”。唐宋时期,随着土家族地区与汉族经济交流的增多,土家族地区的纺织业有了进一步发展,出现了“女勤于织,户多机声”的社会风气。改土归流后,土家族西兰卡普的挑织技艺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土家族姑娘,从不便随其母操习挑织技艺,姑娘长大出嫁时,还必须有自己亲手编织的西兰卡普作品作陪嫁品,因而这种工艺得以发扬光大。

    西兰卡普可以看做为土家文化的沉淀物,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及鲜明的民族特点。主要表现在题材的选用、纹式风格、色彩运用等方面。

    西兰卡米的图案题材广泛,内容几乎涉及到土家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基本定型的传统图案已达一百二十种左右。以植物花卉为题材的,有九杂梅、莲花、牡丹花、韭菜花、藤藤花等;以动物形态为题材的、有阳雀花、燕子花、虎皮花、巴毕花、猫脚迹等;以生活物品为题材的,有桌子花、椅子花等;以几何图案为题材的,有单八勾、二十勾、二十四勾、四二八勾等;以文字类为题材的,有万字花、王字花、喜字花等;以吉祥图案为题材的,有凤穿牡丹、鹭鸶采莲、双凤朝阳、二龙抢宝、喜鹊闹梅等;由此可见,西兰卡变的题材选用与土家人生活习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体现土家人与自然关系的生动艺术写照。

    西兰卡变的装饰纹样风格独特,构图中多采用浪漫主义的概括、变形、夸张等手法,巧妙地将各种动和静的形体,自然纹样和几何纹样有机地结合,使整个图案既富有生活情趣,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西兰卡普在色彩运用上,既有唐代五彩缤纷的强烈对比,又有潜代素雅大方的色调调和,土家人尚红、黑色,因红色系暖色,代表光明,黑色为冷色,象征庄重,故西兰卡普以红色为主,以黑色为辅,间之经黄蓝白色参差点缀。设色古艳厚重,斑斓多彩,对比中调和,素雅中见多彩,华而不俗,素而不单,给人以明快、活泼和生机。

    西兰卡普作为土家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上既体现了以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化和工艺为内涵的品格,同时又体现了以融合各民族先进文化因素为外延的社会与时代特征。它在传播优秀文化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因子来丰富发展自己。如土家西兰卡普的“福禄寿喜”、“富贵双全”等汉字题材的织锦图案,就是体现汉土文化交流的织锦工艺品,使西兰卡普不断步入更高的艺术品位。

    西兰卡普美丽的故事

    湖北西部山区“毕兹卡”土家族人的村寨中,有个聪明美丽的西兰姑娘,她心灵手巧,很会织布。从她机子上织出的布,人见人爱,谁都啧啧称赞。可是西兰并不满足,她采来山上各式各祥的鲜花,插到机头上,用五色丝线,飞梭走杼,把一朵朵美丽的花儿织到布匹上。这种布漂亮极了,人们把它叫做“卡普”。卡普上的花朵就象带露刚刚开放,招得蜜蜂阵阵飞来,引得彩蝶翩翩起舞。西兰织了一匹又一匹,山里的野花一朵又一朵盛开在西兰织成的卡普上,她的屋里变成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的花园了。

    西兰姑娘决心把世上所有的花都织到心爱的卡普上。“天下还有什么样的花我没有见过呢?”她问东家活了99岁的老婆婆。老婆婆眯着眼看了半天她织的卡普,摇摇头说:“姑娘,天下的花都开在你这里了。”“世上还有什么样的花我没有织过呢?”她问西邻活了99岁的老妈妈。老妈妈支着头想了半天,摆摆手说:“姑娘,世上的花你都织过了。”可是西兰仍不甘心,她逢人就问,哪里还有她没有见过的花。后来一位路过山里的老爷爷告诉西兰,后山上有一棵长了999年的红果树,它在半夜开一种火一样红、火一样热烈的花,白天就看不见了。西兰决心把红果花采来织到布上。她半夜起床,不怕夜寒风高,不怕露湿衣裙,跑到后山坐在红果树前,守了一夜又一夜,但红果就是没有开花。西兰并不灰心,天天夜里仍然一个人偷偷跑到后山上等。也许是西兰的诚心感动了红果树,有一晚,红果树全身摇动,突然满树缀满了一串串火红火红的鲜花。西兰摘了一朵最大最大的,高兴地插到机头上,就织了起来。

    好吃懒做又爱饶舌的嫂嫂嫉妒西兰,在阿爸面前说,西兰天天晚上到后山会情人,行为不检点。阿爸连着几晚不见西兰,信以为真。他气得喝了3斤3两老酒,醉醺醺地冲到西兰房里,见女儿正唱着歌儿在那里织布,不由分说,操起身边的剪刀就向西兰甩去。一声惊叫,西兰倒在织机上,再也没能起来,她的血溅到布上,布上开出一串又一串火红火红的花。阿爸酒醒了,看到机头上的鲜花,他明白自己错怪了女儿,捶胸顿足,懊悔不已。

    于是土家族妇女们都学着织西兰姑娘的卡普,把它做成被子盖在身上,表示和西兰在一起,表达对她的无限思念。土家族女儿从小就学织西兰织过的布,把它当自己出嫁的陪嫁品,人们把它叫作“西兰卡普”。

    TIPS:

    “西兰卡普”是土家语。“西兰”是背面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作为土家文化的沉淀物,西兰卡普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及鲜明的民族特点。主要表现于题材的选用、纹式风格、色彩运用等方面。西兰卡普多以丝、棉、麻为原料,一般以红、蓝、青三种颜色为经线,纬线可以自由选择颜色。用古式织机、挑花刀采取通经断纬、反面挑织的方法手工挑织而成。西兰卡普构图大方、织工精巧、花样丰富,色彩鲜明热烈而古朴,被称为土家文化的活化石。西兰卡普的图案题材广泛,基本定型的传统图案已达几百种以上,例如:植物花卉、动物、生活物品、几何图案、文字、吉祥图案等,是体现土家人与自然关系的生动艺术写照。

相关新闻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简介

2014-05-24 19:29:30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中国湖北省西南部。西面和北面邻接重庆市,东临宜昌市,南邻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接神农架林区。恩施是巴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