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公交人的“雷锋故事”

2014-05-22 16:43:22 来源:邯郸日报

    河北新闻网讯“原来以为钱包被偷了,没想到掉到公交车上。多亏司机了。”3月13日上午,市民颜先生专程来到邯郸市公交总公司宣传科,对49路司机李杨表达谢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事情在公交公司还有很多。

    镜头一:拾金不昧物归原主

    3月12日傍晚6点多,邯郸市民颜先生从联纺路乘49路车到百五区办事,办完事后,他和朋友在附近一餐馆就餐。待付账时,他才发现钱包不见了。“肯定是被偷了。”这是颜先生的第一反应。回家的路上,他接到老母亲的电话,说警察打来电话,让他去拿钱包。

    在铁西水厂附近治安岗亭,颜先生从警察手里取回了自己的钱包。“你钱包掉公交车上了,司机怕你着急,就报了警,把失物交给了我们。”接待颜先生的警官解释说。

    3月12日晚7点多收车后,49路6173号车司机李杨准备给车做保养,他从后门下车时,发现门口一座位缝隙处有一个钱包,打开一看,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和3000多元现金。失主一定很着急,可又没有联系方式,怎么办?李杨随即拨打了110,希望警察通过户籍登记查找并联系失主。

    镜头二:“别哭孩子,我们送你回家”

    “我们要感谢28路车上的司乘,如果不是他们,我的孩子还不知道在哪里……”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妇手捧锦旗送到公交公司,诉说着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小两口是成安县北漳村人,年前带着5岁的女儿去县城买衣服,孩子与大人走散了。看到远处开过来一辆28路车,小女孩想起妈妈说过这个车可以回家,就奔跑着追赶起来。正在驾驶1078号车的司机乔亮从后视镜里看到追着车跑的小女孩后,赶紧将车停到路边,乘务员张爱清把孩子抱到车上,二人询问了情况后,对女孩说:“别哭孩子,我们送你回家。”这时,车上一名女乘客认出小女孩是自己村子的,这才与小女孩的家长通上了电话。

    镜头三:路遇伤者及时送医

    2月20日16时左右,市公交公司驾驶员何西林驾驶旅游车辆从武安景区返回,途经京娘湖附近山路拐角处时,老远便看到一名浑身是血的伤者在向他招手求救。

    “前边发生交通事故了,我下去看看。”何西林果断地踩稳刹车,边安抚车上的游客,边跑下车。“这里路况太差了,救护车赶来还需要一些时间,别怕,我送你们上医院。”但旅游车上只有一个空位,他迅速查看了伤者伤势,决定先送伤势最重的小伙子就医。在车上游客的帮助下,他用最快的速度将小伙子送往离事发地最近的一家医院,使伤者获得了最佳抢救时机。事后,何西林说:“身为公交司机,我不能不管,否则良心过不去!”

    镜头四:帮助别人收获快乐

    “你好,是公交公司吗?”2月17日早上7时45分,公交公司智能调度人员接到一个电话,说话人声音有些哽咽。紧接着,电话里又出现了一个比较轻快的声音:“我是出租车司机,刚才一大姐坐33路车把一个箱子忘在车上了,下车发现后打我车追到新一中终点站,连续问了几辆车都说没见,看能不能帮忙找一下?”这时缓过神来的失主急忙抢过电话:“是个白色的泡沫箱子,里边有豆浆机,我6点40分左右在博物馆上的车,刚在贸易路口下车,我坐在后门的位置上。”

    了解情况后,智能调度人员迅速忙碌起来。通过智能调度平台计算该时间段所经过车辆,确定此时所处的位置,并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信息系统将该情况发送到锁定车辆。为避免遗漏,他们又将信息覆盖全线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9时左右,58号车司机李红星电话告知调度室:那个箱子在我车上,请通知失主。

    “助人为乐就像一面镜子,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着快乐。”公交公司调度人员对记者说。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付锐】 邯郸公交人的“雷锋故事”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5/22/content_395058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