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芬: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弘扬四种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1 08:45:0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李芬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好这一活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动员和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报国为民、开拓创新、实干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报国为民的精神,就是要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责任感,明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努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坚持从整体出发、从大局出发认识问题和解决矛盾。要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共产党人的“赶考”,最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究竟“考”得如何,最终也要由人民来评判。因此,在“赶考”的过程中,不管面对的困难多么艰险,遇到的矛盾多么复杂,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

    大力弘扬实干奉献精神,就是要增强实干铸就伟业、奉献体现价值的荣誉感,尊重劳动、爱岗敬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不拔的劲头,脚踏实地、拼搏自强。没有实干,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到头来都只能是镜花水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需要每个人甘于奉献。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实干奉献精神,在梦想之路烙上实干的脚印,那么,不管什么样的“考试”都不会难倒我们。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相信,每个人都脚踏实地、实干创新、乐于奉献,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中国梦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就是要增强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历史和实践都证明,遇着困难绕着走,不敢、不愿、不想直面挑战,必将导致问题和矛盾更为严重。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拿出最大的改革决心和勇气,理清思路,找准突破口,迎难而上,以夙夜在公、忘我拼搏的作风,破解“赶考”上的各种难题。要看到,任何事物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只有以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劈山开路,奋力进取,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坚持“两个务必”,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自励自强、勤俭节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战无不胜的“东方魔力”。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今天我们强调艰苦奋斗,不是要刻意地去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穷日子,而是要时刻牵挂人民群众,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意识。要时刻牢记责任使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把全部心思都放到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不懈奋斗上。

    人无精神不立。一种好的精神状态,在本质上就是一种信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当前,我们大力弘扬报国为民、开拓创新、实干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构筑起团结向上的精神支柱,凝聚起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正能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赶考”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