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鹏:王胜,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标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1 13:59:19 责任编辑:王春锐

    2014年2月20日,内丘县西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的王胜,病逝在工作一线,年仅57岁。在担任村支书的近40年里,王胜用行动,把鲜红的党旗印在了西石河百姓的心上。出殡那天,不仅西石河村民,就连东石河、小羊庄、郝交台、仙人村等周边村的群众也自发前来为他送行。(4月8日《河北日报》)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王胜作为一个普通村庄的村支部书记,名不见经传,官不入品级,然而他的灵车却能引得十里八村的群众自发送行,这是王书记生前一心为民,去世后让广大群众心里放不下的真实写照,这是一个村支部书记真正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真实写照,这是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心里就有多重的真实写照。王胜用他的坚强党性,用他的无私奉献,用他的干事精神,用他的心系群众,用他的清廉表率,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如何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的无上标杆。

    为民首先要敢于担当。上世纪70年代,西石河村是全县有名的穷村,王胜临危授命但上了村支书。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为了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他率先垂范,第一个扛起铺盖卷儿住进了工地窝棚,大兴水利建设,使全村粮食亩产超千斤,群众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出村公路修通了,自来水喝上了,还建起了全县第一座农村教学楼。

    西石河村富起来了,但是王胜并没有满足于小富即安,而是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变得更加求真务实。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西石河村利用自身山泉资源建成了邢台长寿岗矿泉水厂,年创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在他的高瞻远瞩下,西石河村累计开发整理荒地8000多亩,建成了拥有160多个品种、26万株果树的百果庄园,实现年旅游收入150万元。一个又一个村办副业的成功让西石河村的真正富了起来,这与村支书王胜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真抓实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务实精神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虽然村里有了一定经济基础,但是,王胜却有个“老抠”的外号叫得山响,他办什么事都特别会精打细算,住最便宜的旅馆,吃小摊上的饭,骑着自行车在市里办事,把每一项工程的预算都算了又算,舍不得多花村集体一分钱。虽然王胜对自己很抠,还住着1983年建起老房子,但对老百姓却一点也不“抠门”。逢年过节时,不仅按人口给各家各户发福利,还特别优待老弱病残困难群众。让每一家每一户都能过上好日子,让每一个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这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王胜这颗为民务实清廉的种子能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生根、发芽、开花;希望在这样一个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感人事迹激励之下,河北各地涌现更多的爱民敬业的好干部、好党员。希望我们大家认真学习好王胜身上这种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品质,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在赶考路上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高世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