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干部王胜,感动之后更要有行动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05-21 13:53:3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吴树玲

    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望着眼前春意盎然的百果庄园,看门的大爷王春学心里却像下了霜。想起王胜生前对自己的照顾,老人泪流不断:“这么好的人咋说没就没了呢?”乡亲们心里念着的,就是内丘县西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胜。2014年2月20日,他病逝在工作一线,年仅57岁。(《河北日报》4月10日)

    “燕赵追梦人·基层好干部”河北内丘县西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胜于2014年2月20日猝然离世,结束了自己57年的人生岁月,王胜植根于基层工作40年,用生命诠释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深刻内涵,用行动注释了一名村支书的爱岗敬业。40年来,他以自己踏踏实实的劳动、公而忘私的服务、家乡实实在在的发展向人民群众释放了一名村干部的高尚情怀,树立了一名新农村党员干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树立起了基层党员干部的丰碑。

    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基层苦、基层累、基层干活多受罪,尤其是农村工作。从1975年,年仅18岁,还是民办教师的王胜,被公社书记找回村里当支部书记那天起,这一干就是40年,接近半个世纪的岁月,他把整个身心都奉献给了农村发展事业。作为村支书不仅要把自己的地种好,还要把村里的日常工作做好,也要把村里的大事小情摆不好,家长里短处理好,更要把农村经济发展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工作村支书都得操心,难免会有倦怠。可在王胜身上不但没有倦怠,反而是一心扎根农村,促使他迸发出创业带富的激情,战胜农村自然条件困难的热情,扶危助困的真情。所以,村民们心里一直念着他。

    他恪尽职守,一心为公。群众富了,他的心才会踏实。这就是王胜工作的奋斗目标。刚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时,常说:“都说西石河村富不起来,我就不信这个邪、不服这个劲。”正是他“富起来”的雄心,使他带领村民闯出了具有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挖大井、修水池、建水库、带领村民脱贫;修村路、通自来水、盖教学楼、建矿泉水厂、开发百果庄园旅游,带领村民致富。所以,村民们心里一直念着他。

    他清正廉洁、坦荡一生。他把清廉当作修身正己的明镜,把廉洁当作诚信自律的生命线,从不居功自傲,成为远近闻名的“抠门书记”。而他“抠”的是自己,大方的是公家和群众。他到市里办事骑自行车,过年时彩旗自己做,住最便宜的旅馆,吃小摊上的饭,一分钱,恨不得掰开花。可对群众一点都不“抠”,帮助盲人开门诊,给村民发福利。正是他“抠出来”的公心,才使村子有今天的成绩。所以,村民们心里一直念着他。

    平凡的人总是给我们无数感动。一个扎根农村的党员干部,一个40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好党员,一个改变本村贫穷落后的好干部。他时刻带着当一任村支书富一方村民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去发展农村经济、服务群众,用奉献、清廉、忠诚、创业书写了一个农村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

    这就是我们最美的“村支书”—王胜。让我们以他为标杆,忠心向党,做一心为民的好公仆;以他为明镜;检视自身,见贤思齐、修身正己;以他为榜样,恪尽职守,做践行群众路线的楷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