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源父女接力照顾留守老人30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14:47:50 责任编辑:孙婷

杨晓芳为奶奶张兰娥梳头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苏畅)“上个月才把奶奶接我家住了两天,尽管是洗脸梳头这样的小事儿,照顾日常起居也是对她的一种回报吧。”杨晓芳嘴里的奶奶,说的是留守老人张兰娥。5月初,义务照顾留守老人30年的张家口沽源县杨金海、杨晓芳父女获评2014年首批“善行河北•网评河北雷锋”。杨晓芳说,去年冬天姑姑回了家乡,两家常走动,像一家人一样。

    父女接力义务照顾老人三十载

    杨晓芳是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黄羊窝铺村人,父亲杨金海很小的时候母亲去世,常由张兰娥照看,并称呼其为“老姨”。张兰娥的儿女都在外忙于生计,于是杨金海自25岁成家后就开始照顾张兰娥。每年春天,杨金海都帮忙耕种张兰娥家的20多亩地,秋天再帮忙收割;看到老姨家的三间毛坯房快塌了,杨金海就用自家的木头,给重新修好了房顶。日复一日,杨金海照顾老人至今已有三十余年。

    受父亲影响,杨晓芳从小就喊张兰娥“奶奶”,帮奶奶买油买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长大后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2008年冬天,杨晓芳下班后去看奶奶,一进屋就看到老人躺在炕上,脸色发白、还不停咳嗽,便赶紧请村里医生给老人输液。老人难受的连炕都起不来,她就住在老人家里照顾,生火、做饭、烧炕、洗衣服。一个星期后,老人的病情才有所好转。

    虽然结婚后搬去县城住了,但隔段时间杨晓芳就回去探望奶奶,还经常把奶奶接到自己家住。

    张兰娥老人的女儿苏喜云告诉记者:“原来不在家,一直是杨金海父女忙里忙外照顾我妈,杨金海就像我妈的儿子一样,我们有什么事儿也一起商量,像是多了一个兄弟、亲人。”

    反哺老人引更多乡邻敬老孝亲

    杨晓芳与父亲照顾老人的事迹被广为传颂,今年春节期间被评为“沽源县第一届道德模范”。对此杨晓芳认为,“照顾老人是应该的,我小时候老人经常照看我,我亲奶奶不在了,她就是我的奶奶。”年纪虽轻,但杨晓芳深知一个道理,人总是要感恩的,而现在是回报的时候了。

    周围的乡邻受杨金海父女二人感染,也经常帮助、照顾老人。邻居王树林告诉记者,“杨晓芳每次回来看望老人都要买上些吃的,邻里乡亲的我们也帮着冬天拉些柴火,需要帮忙的时候搭把手。”

    “自从被评为道德模范后,觉得自己做事该有个道德模范的样子,尤其是有了孩子后,更应该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让孩子懂得感恩和回报。”杨晓芳表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