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王君花:养老院的每位老人都是我的亲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09:23:12 责任编辑:张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5月15日早上4点多,藁城市南孟村南孟养老院院长王君花就早早起床了,患有滑膜炎的双腿疼得厉害,她一瘸一拐走进厨房,淘小米、热粽子、煮鸡蛋……王君花不时抬头看看表,擦擦汗,全院224个老人等着吃早饭呢。“养老院的每位老人都是我的亲人,给自己老人做早饭是应该的。”自2005年养老院开办至今,每一餐早饭王君花都会亲自下厨,56岁的她笑着说:“老人们喜欢吃我做的早饭。”

   养老院创办近10年,仍欠债七八万

    王君花创建藁城市南孟养老院近10年,先后服务过近千人。如今养老院里住着100多位孤寡老人、2名弃婴,几名流浪人员和低保户,加上社会入住老人共224名。这本是个体养老院,但“老板”王君花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欠下了债务。“多的时候我欠30多万呢,现在还有七八万就都还清了。”

    18岁就入党的王君花心里一直装着别人。1983年,她开始经营理发店,虽是个生意人,却从没把钱看重,每年“六一”都会免费为村里的孩子们理发。1993年,王君花取得按摩资格证书,回村开了家按摩诊所。孤寡老人郑凤水患有偏瘫,生活无法自理,王君花亲自将老人接到诊所住下,3个月按摩理疗,老人逐渐有所好转,不仅恢复了行走,还能下地干点轻营生。

    开按摩诊所接触的老人多,其中有很多孤寡老人,王君花就想,开个养老院更好地为老人服务。虽然一开始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王君花一想到那些无人照顾的老人的困境,还是顶着压力干了起来。2005年,王君花的南孟养老院正式开张。“菩萨心肠的王君花开养老院了。”口碑是最好的广告,4个月入住19人,要求入住的人越来越多,小院无法满足需求,只好迁建新址。

    “跟着王君花不会遭罪”,这是孤寡老人们的一致想法。南孟镇、梅花镇、岗上镇、邱头镇……甚至邻县的老人也愿意来这里养老,此外,王君花还承担起抚养弃婴、收留流浪人员的担子,10年来养老院先后接收过近千人。

    弃婴和孤寡老人政府每月会给支付一些生活费,但王君花要求高,养老院吃的都是按中医理论,食材要五色,味道要五味。收入往往不够开销,每月都得赔一两千元钱。为节约开支,也为了让老人们吃好,王君花将养老院的空地改成菜园子,种起了豆角、花生、黄瓜,还买来猪仔养起了猪,后来又承包了18亩地种起粮食,尽可能自给自足。

    期待服务更多老人

    十年的时光一晃而过,与老人们结下的情谊却让王君花始终难忘。

    张书申老人家住距离南孟村20多里地的增村镇大慈邑村,今年84岁,老伴儿87岁,俩人无儿无女,瘫痪在床17年了,自从三年前知道了王君花开的这个养老院,就专门委托别人到养老院求助,希望能住进来。王君花赶紧派人派车将俩老接了过来,在王君花的细心照顾下,两位老人三年来从没生过褥疮。两位老人常流着眼泪对来访者说,王君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亲女胜似亲女。记者了解到,院里有不少瘫痪老人,王君花一有时间就给他们洗脚、洗澡、剪指甲、理发,端屎接尿更是常事。老人们穿有干净衣服,吃有可口饭菜,不舒服了还有员工问寒问暖,并单独开小灶,都说自己家里也比不上。

    王君花的爱心感染了所有人。养老院的老人平时也都是互帮互助。今年87岁的孟玲芬老人不小心摔坏了腿,王君花一直细心给予照顾。现在身体好了,孟玲芬主动负责照顾同屋两位身体差的老人。在王君花的带动下,在南孟村不孝顺老人的事根本见不着。

    南孟养老院现有21名工作人员,大家挣钱不多,干活却一点儿也不含糊,又能干又细心,都抢着找活干。“我要是有事出个门,家里的事都给挡了。大家不仅照顾老人,还要打理田地。”看着大家劳累,王君花有时也会觉得拖累了他们,但员工们总是安慰她:“在这里干的高兴,你就是撵我们也不走,赖上你了!”56岁的副院长吴文英和王君花合作8年,“啥都干,就没有她不干的活,就没看她闲着过。”吴文英跟记者说,王君花哪都好,就是只想着别人,不知道疼自己。

    这两年,王君花又在院子里盖了两排新房子,她想着接收更多的老人来养老,王君花还憧憬着能早点用上省事无污染的天然气做饭,“我体格特别好,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就行,只要我干的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