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模范”张加青:一年节油2900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0 09:46:08 责任编辑:张娜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代晴文/图

    再平凡的岗位,只要用心钻研就能有所成就。沧运集团客车司机张加青,工作15年来兢兢业业,不仅安全行驶百万公里,还总结出一套节油经验,每年节油上千升,被业内誉为“节油大师”。“节能减排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落在实处,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张加青说。

    一年节油上千升

    44岁的张加青,1999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沧运集团的一名客车司机,2007年被选调到冀运集团沧州公司工作,现为沧州至北京班线的司机。

    3月12日11时40分,记者见到了刚出车回来的张加青,因为13时30分还要发车去北京,他只好利用午饭时间接受采访。

    虽然做客运司机已经15个年头,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但张加青字里行间都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入职15年来,张加青不管开什么车,也不管是新车型还是老车型,均没出现过问题和差错,截至目前他已经安全行车150万公里。

    更难能可贵的是,张加青不仅行车安全,还总结出了一套节油经验,每年为公司节油上千升。刚刚过去的2013年,张加青节省了约2900升油,按他现有的节能驾驶水平,跑100公里需要19升油计算,节省下来的这2900升油可供他多行15000多公里。

    “节油”成为一种“职业病”

    说起节油经验,张加青的话一下子多起来。他认为最重要的是预见性驾驶,比如快到收费站、服务区的时候,可以提前收油门,让车带挡滑过去,避免急刹车。因为每一次急刹车后重新启动所消耗的油量,可供一般的汽车在路上跑两公里。“夏天天热,很多司机习惯一上车就开空调,这种做法其实很费油,应该先打开车门通风。相同,冬天天冷,一些司机会让车预热很长时间,最省油的做法是预热两分钟,然后慢行一两公里。”张加青说,节油其实并不难,关键是在平时多下工夫,把节油意识融入到看似枯燥的驾驶过程中。

    当司机十几年来,“节油”已经成为张加青的一种“职业病”,只要看到别人开车时习惯不好,他就忍不住上前告诉对方,怎样操作更安全更省油。“一升油七八块钱,现在全国有560万辆营运货车和210万辆营运客车,这还不算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如果大家都省油的话,那得是多么大一笔财富。”张加青说。

    荣誉只是过去,节油还会继续

    几年来,张加青获得了许多荣誉。在2009年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比赛中,张加青代表河北省队荣获团体一等奖、节能优胜企业奖及个人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春节期间,张加青还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状元360》和《状元贺岁》栏目。2012年5月,张加青荣获第二届“沧州十大能人”荣誉称号。

    张加青说,荣誉是对他的肯定,但比起荣誉他更希望自己的节油经验能推广开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如今,国家将节能减排和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列为重中之重,作为一名驾驶员,他认为自己更有责任和义务将节油长期坚持下去。“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说起张加青,冀运集团沧州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英明给出的评价很高,她说张加青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每年都是公司技能比赛的冠军,无论驾驶技术还是笔试内容都是满分。在他的带动下,公司上下形成一股浓烈的学习氛围,司机们经常在一起讨论交流,比着看谁在驾驶过程中更省油。“我们公司也在大力推广张加青的节油经验,争取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献一份力。”胡英明说。

相关新闻

一年节油2900升的节俭模范张加青

2014-05-08 15:57:04

沧运集团客车司机张加青,工作15年来兢兢业业,不仅安全行驶百万公里,还总结出一套节油经验,每年节油上千升,被业内誉为“节油大师”。

沧州公交司机张加青一年节油2900升

2014-04-01 22:56:19

3月12日11时40分,记者见到了刚出车回来的张加青,因为13时30分还要发车去北京,他只好利用午饭时间接受采访。张加青说,荣誉是对他的肯定,但比起荣誉他更希望自己的节油经验能推广开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