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农民王启十四载照顾"半痴"老人王德本无怨无悔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4-05-19 16:59:31  责任编辑:张娜

 

   为老人理发、剃胡须王启坚持了十四年。

    怀安县头百户镇谢家窑村的王启是一位普通的农民,14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赡养着和自己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 “半痴”老人王德本。

    王德本六七岁时父亲病故,随母改嫁后到了张家口。数年后,母亲也撒手人寰。随后,户口已迁至谢家窑村并都过着单身生活的大哥王德荣、二哥王德华便把他接到了家里。八十年代大哥去世后,王德本在二哥照顾下,日子还能过得去。可好景不长,1998年3月,刚过六旬的二哥也溘然离世了。王德华弥留之际,最大的牵挂就是患有痴呆症的弟弟王德本,他颤颤抖抖地握着王德本的手叨叨絮絮地说“我死后,就没有一个亲人管你了,你又不会劳动,可怎么生活下去呀。”时醒时呆的王德本,看着二哥无奈地离开人世,满脸迷惘。

    时任谢家窑村村支委的王启得知王德本的情况后,把时年56岁的王德本接到了自己的家中,赡养起来。王启在接纳老人的时候,生活上正处在创业的艰辛时期,当时32岁的他血气方刚,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挣钱,他原本也有这个打算,可他不能丢下老人不管。他说:“如果我出去挣钱,一方面老人可能会误解,一方面妻子腿脚又不灵便,照顾不了老人,既然把老人接到我家,就要让他快快活活地活好每一天。”

    王启上有71岁需要照顾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念书的孩子,尽管有孝敬老母亲的这份心思,但在王德本到来之后,因为家里地方太小,老母亲赵秀香便不得不搬到他的兄妹家去居住。岳父75岁了,妻子同样不能把父亲接来,岳父也只好常年居住在妻妹家中。双方的老人对他们的善举,既理解又有一些埋怨,既同情又有些许责备,既感叹又有满怀的无奈。

    王德本老人动情的说“我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王启两口子待我可好了,亲生儿女也不过如此,我有时脑子不好使,但我知道他们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非亲非故,又没有丝毫的连带关系,王启的行为诠释着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美德,善心无界,善举无疆。祝愿他们一家平安、健康、幸福。

相关新闻

(张家口)王启:无怨无悔的真情人生

2013-03-02 16:03:32

    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王启,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赡养孤寡老人王德本的义务和责任,14年如一日,王启未曾有过丝毫放弃的想法。
    王启的行为诠释得便是中华最传统的美德——善心无界,善举无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