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殿贵:一颗滚烫的助学心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05-19 16:40:12  责任编辑:张娜

    70岁的万全老人王殿贵,是张家口万全县质监局一位普通的退休干部,但不普通的是,他从14年前开始,资助困难学生上学,至今已经陆续出资7万多元,相继资助15个贫困孩子。甚至在患上帕金森综合症后,他依然没有放下孩子,除了吃药看病外,剩下的退休金全部给了孩子们。

    “小刘,现在是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是我第一个资助的孩子。”由于得了帕金森综合症,老人用颤抖的手指着资助学生名单上的第一个名字对记者说。

    小刘读小学时,父母就相继去世,一直靠姑姑接济,初三又面临失学,王殿贵从那时候开始资助小刘。50元、100元、300元……有时几乎捐出他一个多月的工资,在王殿贵的资助下,小刘顺利读完高中,并考上河北医科大学。

    小刘上大学后,王殿贵捐资助学的事成了公开的秘密。

    2010年11月6日,王殿贵晨练时,听说万全中学高二学生小赵家里遭遇不幸,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母亲无力供她上学,正准备退学。王殿贵立即带上1000元资助款,步履蹒跚地来到她上学的学校,鼓励她要好好学习。直到今天,王殿贵老人依然在资助她上学……

    王殿贵1943年出生于万全县一个贫困家庭,后来他做了15年的教师,进了工厂当了9年工人,最后调到县质监局并退休。在苦难童年中度过的他,很早以前便在心中埋下一颗滚烫的感恩、回报社会之心。14年来,王殿贵靠微薄的工资和退休金,先后资助15名大、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帮他们圆读书梦,累计资助款已超过7万多元。

    2004年,王殿贵患上帕金森综合症,经过治疗,依然有半个身体瘫痪,但是老人不仅没有放弃助学,而是更加投入,“在有限的生命里,我要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帮助”。

    老人行动不太方便,只好常常呆在家里。而闲不住的他,开始以园林的笔名写书,至今已经写出5部,分别是《园林忆》、《园林春》、《园林秋》、《园林笑》、《园林赞》。出书的时候,很多热心人帮忙打印、校对,前4本书都进行了义卖,所得书款全部资助了上学的孩子。

    随着年岁的增加,老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些困难的孩子们。令王殿贵欣慰的是,他的助学事迹传开后,在万全掀起了助学热潮,经过爱心传递,已经有23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万全县网友参与其中;2012年“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更是接过老人手中的爱心接力棒,承担起老人资助的部分贫困学生学习费用,帮助孩子们继续完成学业。

    “有这么多人加入爱心助学的队伍,我心里踏实多了。”如今的王殿贵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相关新闻

王殿贵:捡破烂圆贫困学子求学梦

2013-06-05 18:41:32

    在河北省万全县城孔家庄的一条街道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满头银发,步履蹒跚,以半瘫之躯推着一辆破旧自行车捡废品的老人。这个老人叫王殿贵,他捡废品目的是为面临失学的孩子解决后顾之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