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保定学院新疆支教青年群体生活(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8 11:11:11  责任编辑:赵耀光

    支教老师带着学生参加沙漠植绿行动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习惯,因为绿色是“天边小城”的希望。

    2000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毅然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及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带着户口到万里之遥的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至今已过去了近14年的时间——

    致“天边小城”的支教青春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贾恒 摄影报道

    5月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出发,第二天晚上到达新疆且末县,见到了保定学院来此支教的一群热血青年。说实话,身为河北日报记者,14年来第一次记录他们值得敬重的支教生活,心里很是内疚。

    且末县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最偏远的一个县,面积14.025万平方公里,人口10.2万,其中近73%是维吾尔族同胞。由于紧靠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年降水量不足20毫米,气候干燥,全年风沙、扬沙天气曾经高达196天。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特意选择在这座“天边小城”任教,就是认定“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能够义无反顾地选择西部支教,能够无怨无悔地坚持支教生活,这种生活态度和奉献精神,真正体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人生正确方向。“一支粉笔,两袖清风,甘为人梯践行志愿精神;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培养人才无悔支教岁月”,他们在这座“天边小城”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更收获着自己的幸福——且末县中学的教学质量不断攀升,更多维吾尔族学生走进了全国重点大学的校园。

    记者的采访拍摄经常被婉言谢绝,或者他们还不习惯面对记者的镜头,更或者他们根本就不想通过记者的镜头“出人头地”。“记录你们的生活,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师弟师妹加入你们的行列。”记者的话果然奏效,采访拍摄变得流畅。事后得知,目前在且末县的保定学院支教生有24名,成为当地教育部门的骨干力量,这是令“老支教”最高兴的一件事。

    14年前“自断后路”带户口来“天边小城”任教,14年来无怨无悔在“天边小城”教书育人,他们的支教青春平凡而精彩,任重而道远……

    相关专题: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

相关新闻

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2014-05-04 08:31:18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

2014-05-04 17:45:22

一代代学子就是这样选择西部,选择到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时间是最有力的证明,他们用自己十余年的坚守证明着,扎根西部的青春与梦想,能绽放出最灿烂的光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