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抗战老兵寻回73岁儿子 离家时儿子才1岁(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5-17 20:55:36  责任编辑:王春锐

    

    “96岁乐山老兵,寻回73岁儿子”后续

    5月14日凌晨2点,中缅边境不远的云南镇康勐捧镇半个山村,96岁高龄的杨友富还没睡觉,他从四川老家离开时才1岁的儿子迎了上来,72年后的一声呼唤:“老汉,我来看你了。”让这位老人抹起了眼泪。

    整整72年,四川老人杨友富在云南经历了怎样的人生?种种因素造成的骨肉分离和人生轨迹的改变,风烛残年的他又有怎样的心愿?华西都市报记者试图从老人和亲友的点点滴滴中寻找答案。

    5月16日上午,杨友富抹着眼泪送别四川的儿子杨云清。大家这才发现,和山村的宁静一起被打破的,还有老人原本平静的晚年生活。

    A

    颠沛的72年

    新房盖到一半他无奈被“送”上前线

    72年后的杨友富和记者聊起家乡顺河大队时,记忆之门好像突然打开了。

    1942年农历大年初一,杨友富一家的平静生活被打破。家里的新房子刚盖到一半,杨友富遭抓了壮丁,被“送”上前线。从这一天开始,杨友富的人生发生了重大变故,而他在四川的家人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迎头遭遇鬼子“不打死鬼子就是我死”

    1942年,杨友富赶往缅甸抗击日本鬼子。当年的中缅边界一带全是没什么路的森林,他是靠一双腿,和大部队从四川走到了云南。那一年,直到端午节前后,历经艰辛的杨友富才走到指定战场。

    杨友富讲起当年最惊心动魄的一次经历。身为通信兵的他在缅甸一个叫邦弄(音)的地方遭遇一个日本兵。狭路相逢的两个人拔枪就朝对方打,结果杨友富快一秒打死了那个日本兵。“不打死鬼子就是我死。”

相关新闻

96岁老兵寻子网友接力相助 父子分别72年再重逢

2014-05-15 08:59:45

5月14日,96岁的老兵杨友富(右)和73岁的儿子杨云清阔别72年后重逢。72年前,乐山市夹江县人杨友富加入中国远征军,告别家人和不满1岁的儿子,前往云南耿马县同日军作战,后来便在云南定居下来。今天,96岁的抗战老兵杨友富将摆下酒席,庆祝与73岁儿子杨云清分别72年后的重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