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公布 或推进“双轨制”改革

来源:央广网  2014-05-16 16:28:45  责任编辑:郭凯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近日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几乎涵盖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各个方面,7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要求,事业单位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养老金双轨制”改革问题,也有涉及。

    事业单位怎么改,一直以来牵动人心。这不仅事关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也事关社会公平公正。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央就明确要求要对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进行立法。时至今日,《条例》终于出台,修成“正果”。那么,对于相关改革的热点问题,《条例》具体都有哪些突破?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超过3100万人,但却始终没有一部针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专项法规。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李建忠认为,这种情况影响到了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步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出台为后续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

    李建忠:例如我们的聘用制就是我们事业单位人事关系的重大改革,但是这个改革本身只是确认了这种聘用关系,但是它没有一个法律依据,等于就是无证运行,这种聘用关系中的很多具体环节,比如说如何考核,人员的奖惩,他的很多原有的规章在聘用制改革后都失效了,这就需要新的上位法对这个做出规定。

    《条例》对于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做出了多项规定。其中明确,新招聘人员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同时也对事业单位内部竞聘上岗做出规定。在山东某事业单位工作14年的王磊,去年成功竞聘为部门主任,在他看来,竞聘已经成为事业单位内部合理竞争的有效手段。

    王磊:去年过年的时候搞的内部竞岗,觉得你有这个能力,就投标书,进行竞争。我就是通过考试、答辩上来的。事业单位牵扯到利益问题比较严峻。岗位上都有区别的,包括补助、包括奖励都不一样吧。很多人对这个比较敏感。现在管理相对来说要好得多。

    《条例》的出台是否能够把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的“入口关”,实现单位内部公平考核,李建忠认为,这需要各单位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同时也需要出台配套标准和奖惩办法。

    李建忠:严格的依照规章来实施,探索公开招聘的不同形式,可以是统考形式,也可以是行业招考或者是单位自主招考,这些形式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尤其是对于违法违规的追究,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去明确。

    《条例》还首次提出,要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这意味着,未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将会实现正常增长。李建忠认为,这项规定平衡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本身权利和社会公众利益。

    李建忠:建立正常的增长机制,其实是保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权利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事业单位作为公务机构,他的工资激励与公众利益也有关系,因此他既要激励,鼓励自主用人,搞活机制,但也要有所约束,这也符合我们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相对于岗位招聘和工资增长制度等,对于备受关注的“养老金双轨制”改革问题,此次《条例》的规定更像是“浅尝辄止”,只给出了原则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相关新闻

事业单位3153万人参加社保谁出资:财政不会全买单

2014-05-16 09:06:28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公布。将于7月1日起执行的法律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