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天抓1名逃犯 邯郸一刑警被誉“追逃大王”(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5 12:38:40  责任编辑:苑旭森

  邯郸“追逃大王”平均6天抓获一名逃犯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邢云文/图

    “五一”前,一名男子径直来到峰峰矿区公安局刑警段春亮的办公室,开口便说:“实在顶不住啦,知道被你盯住我就逃不了,所以来向你投案……”这一场景让在场的记者惊诧,但段春亮的同事对此却并不感到稀奇,笑称:“有不少犯罪嫌疑人是‘慕名’而来的。”年仅34岁的段春亮,是峰峰矿区公安局刑警机动中队的中队长,但在邯郸警界可谓名气大噪,因擅长追捕逃犯,被送绰号“追逃大王”。

    入职刑警,接连参与侦办大案要案

    约访段春亮,记者颇费了点儿周折,多次预约,终得成行。这名30多岁的年轻人,体格健壮,一贯的刚毅倔犟,面对记者到访,“拼命三郎”看似不善言辞,但谈到警察业务话题却滔滔不绝。

    段春亮老家是塞北张家口,是独生子。他从小仰慕英雄,后来步入警校,先是派出所,2006年入职刑警。从那时起,段春亮便参与大案要案的追逃、审讯等。

    2006年,引起社会轰动的冀鲁豫地区特大系列拐卖儿童案,段春亮负责副审主犯王永箱。

    2007年,他参与抓捕邯郸农业银行金库特大盗窃案主要嫌疑人马向景,并负责案件的审讯和查证工作。同年,邯郸市邯山区系列盗车案,他参与抓捕涉案嫌疑人12名,追回赃车17辆。

    2008年,武安西石门铁矿特大制造、运输、买卖爆炸物案,他负责该案主线7名嫌疑人的审讯工作……

    可以说,段春亮是“幸运”的,入职刑警伊始便介入这类大案,从而给了他施展“硬功夫”的舞台。

    再说说盗抢婴儿案。当时,永年、馆陶、临漳以及邢台市的临西县附近,11个婴儿相继消失,这些地区的老人、妇女都不敢抱着孩子出门。作为一名主力民警,段春亮经过十几天摸排、走访、侦查,行走了大半个中国。案犯十分狡猾,与警方打“游击战”,逃逸范围从邢台清河市一直向南延伸到重庆深山里。

    段春亮回忆,由于怕惊动家居深山的另一案犯家人而打草惊蛇,他和同事蹲守深山丛林7天7夜,渴了、饿了就去山下小卖部,困了就躺在丛林里。7天后,他得知案犯早已离去,北上天津,赶紧赴天津将其抓获。“当我知道嫌疑人离开的时候,十分失落,就因小小的顾虑而失去抓获嫌疑人的好时机”,回忆当年,段春亮深叹一口气。从此,他告诉自己:“真的勇士要敢于直面歹徒,能早抓绝对不晚抓。”

    段春亮说,虽过去数年,最初参与侦破的日子轰烈烈烈,现在想起来,仍然抑制不住内心里的热血沸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