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灵寿县"最美县委大院"60年未变 4次挪用改建资金

2014-05-15 09:22:07 来源:经济日报

    在河北灵寿县城寻找老旧建筑,县委大院便是其一。掩映在高大树木间的两进六排砖瓦结构的普通平房是这个大院的主体建筑。就是这样一座普通老建筑,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县委大院”。60年来,灵寿县历届县委都在这座普通平房里办公,前后4次将改建县委办公楼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书写了一部新时代的“陋室铭”。

    60年不变的坚守

    “在灵寿县工作的干部里,数我在这个大院里的时间长。几十年里,县委大院几乎没有变化。”在县委大院里工作了28年的灵寿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和韵对记者介绍说。

    灵寿县自汉代起置县,灵寿县志记载,县委大院的现址西晋时就是县衙所在地。1945年灵寿解放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迁至此处办公。在上世纪50年代建起平房,形成了现在县委大院的雏形。1982年县政府迁走,县委留在此处办公至今。

    由于当时的房屋都是芦苇顶,年头长了部分房屋出现漏雨情况,上世纪80年代初进行了一次大的维修,改建为瓦房,屋里地面也由原来的土地面修成了砖墁地。

    前几年,县委大院再次进行了修缮,墙基易潮处贴上了石片,原来的一色红墙刷成了白色,围墙换成了铁艺栅栏,屋内也铺上了瓷砖,并将原来破旧的木门和窗户换成了铝合金门窗,县委大院才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大院里“蜗居”着灵寿县委9个部门、160多名工作人员。记者随意推门走进一间屋子,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6张办公桌,一排铁皮柜后面还放有一张上下铺的床。“这是组织部组员办和组织科办公室,有6个人办公,里面的床是为值班人员准备的。我们这里的办公室都是这么挤,已经习惯了。”一名工作人员说。环顾屋内,装修简单,桌椅陈旧,屋顶的一块天花板已经掉落,能清晰看到露出的芦苇。

    4次挪用改建办公楼资金

    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公共财政收入仅有2.2亿元,财力十分紧张。长期以来,也有一些人担心“寒酸”的县委大院会对全县的城市发展和招商引资带来不利影响,因而修建县委综合办公大楼的呼声一度很高。但历届县委主要领导都不为这些呼声所动,多次将筹集到的改建资金“挪用”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1988年,县里已征地15亩,打算新建县委办公楼,但最终还是把筹措的资金用到了改善民生上。1993年,当时的国家计委拨给县里150万元资金,本打算建一座办公楼,后来将这150万元资金修建了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后来,县里再次想建办公楼,资金再次被“挪用”修建了学校。2008年,县里筹资1300万元准备建一座综合办公大楼,但最终还是决定把这笔钱用于解决农村学校的取暖问题,使全县262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部用上了节能环保的供暖锅炉,2.3万名农村学生告别了煤炉取暖的生活。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县里的公共设施的变化发展。2013年全面投入使用的灵寿县第二中学,不仅有6栋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等现代化设施,同时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全校69名教师人手一台电脑。灵寿县第二初级中学校长左二军介绍,学校由县里出钱建设,专门用于接收山区孩子,目前已有1000多名山里娃在这里学习。“还有一个宿舍楼今年9月份将完工,到时候就能把5个山区乡镇的初中生全部转到这里学习。”

    民生支出占比83.94%

    灵寿县委对改善自身环境非常“抠门”,但在民生工程建设方面的投入却非常“慷慨”。“去年,灵寿县财政全部支出为11亿元,其中,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约为9.6亿元,占比达到了83.94%。”灵寿县财政局局长付士君说。

    “这里边住着可舒服呢。”89岁的刘庆林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他,如今住在灵寿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一个带卫生间的单间里。灵寿县民政局副局长吕竹芹介绍,灵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是由光荣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三院合一,总投资1650万元,2012年底投入使用。2013年,灵寿县建成了7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5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灵寿县教育局副局长尹秀江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从2008年至今,全县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2.218亿元,上百所农村中小学校盖起了教学楼;新建1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7所中心乡镇(学区)寄宿制小学;2013年,5个乡镇110个行政村的3393名适龄学生得到转移安置;2013年,县里为灵寿中学引进19名优秀教师,公开招录幼儿教师40名、特岗教师154名;设立150万元县长教育特别奖,重奖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学生……

    “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县委也想改变办公条件,面对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群众,谁也不忍心花钱去盖办公楼呀!只要安全,县委会一直在这里办公,但必要的时候我们会对大院进行加固维护。”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这样说。

    最美是情怀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灵寿县县委大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之所以被称为“最美县委大院”,是因为承载了历届灵寿县委一心为民、民生优先的执政情怀,生动阐释着党的领导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传统。一次次挪用改善办公条件的资金,是因为把未脱贫群众、亟待照顾的老人儿童记挂在心里。借用一句网友的话来说:60年间,灵寿县委“挪用改建资金”行为不变,投向民生事业是“最美”;“抠门小气”作风不变,艰苦朴素是“最美”;“立党为民”情怀不变,心系群众是“最美”。(记者雷汉发)

【责任编辑:苑旭森】 河北灵寿县"最美县委大院"60年未变 4次挪用改建资金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5/15/content_393761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